照镜子看脸色
及早发现健康警号

想要知道自己有没有疾病线索,可以多注意自己脸部状况。
想要知道自己有没有疾病线索,可以多注意自己脸部状况。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状况,就是身边人突然对你说,“感觉你最近气色不太好的样子。”

对,其实看面部状况,是可以看出人体的一些疾病线索。从今天起记得时常对镜自查一下脸。

大家会问,在什么情况对镜自查脸?最好是在清晨洗漱以后、早餐之前,自然光线较好,是照镜子观察自己的最佳时机。照镜子时要注意观察面部是否对称、有没有浮肿、五官有没有出现异常,尤其是眼睛周围,最能反应身体健康的情况。

1.面色发黄

如果人的巩膜(眼睛白眼珠部分)、面部及身上皮肤发黄,同时尿液也会异常发黄,就要警惕肝胆疾病(比如出现黄疸)。
肝胆疾病的患者,体内“胆红素”的代谢可能出现障碍导致升高,进而出现了皮肤粘膜黄染。另外溶血性贫血等也可能出现黄疸,可以去感染科/消化内科就诊。

2.面色晦暗

如果发现面色晦暗无光泽、干燥粗糙、缺少弹性,好像长时间不洗脸一样。就要考虑慢性肝病的可能性。肝病患者的肝功能损伤会影响内分泌,导致色素在皮肤沉积,从而呈现出晦暗、无光泽,可以去感染科就诊。

3.面色苍白

如果面色、唇色苍白或是蜡黄无光泽,翻开下眼睑也是苍白无血色,同时可能容易疲劳、乏力等,那可能是贫血导致的。血液的颜色是构成皮肤颜色的重要组成部分,贫血状态下,血液中血红蛋白降低,皮肤、手足这些周围循环的供血会适当减少,使皮肤黏膜苍白。

可以先去血液科就诊后根据病因再分诊至不同专科。如果确诊是缺铁性贫血,平时可多吃含铁的食物,如红肉、动物肝脏等。如果是素食者,要吃富含铁元素的扁豆、黄豆和绿叶蔬菜,同时还要吃富含维C的食物。

4.红光满面

面部在没有运动、喝酒、发烧、情绪激动等状态下,脸色依然长期发红,比健康的红润要更浓一些,要考虑高血压心脏病的可能性。

高血压心脏病早期心脏负担增大,导致心脏扩大,收缩力增加,引起头面血管扩张充血,脸色发红。如果两颧骨部分异常暗红,也可能有风湿性心脏病的征象,可以去心内科就诊。

不管脸部出现发黄、晦暗、苍白和红光满面,这代表身体出现健康问题。
不管脸部出现发黄、晦暗、苍白和红光满面,这代表身体出现健康问题。

5.眼球突出

如果眼球突出、炯炯有神、同时表情多兴奋或惊恐状且烦躁易怒,可能是甲亢引起的。
甲亢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多,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影响到眼肌活动,从而让眼睛显得过于炯炯有神,似眼球突出来,这种情况下可以去内分泌科就诊。

6.短期内出现面容消瘦

如果发现以前面容正常,近期也没有节食减肥,却短期内体重下降导致的面容消瘦,这种情况下可能是身体内出现了肿瘤,肿瘤消耗人体营养导致,建议尽快去肿瘤科就诊。

7.眼睑有“黄包”

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眼睑表面如果有黄色或橙色斑块,微微高出皮肤,不痛不痒,就很可能是睑黄疣。除上下眼睑,睑黄疣还可能长在: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地方。

出现睑黄疣建议尽快就诊,并检查血脂指标,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此外,还需改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

8.眼睑浮肿

如果在晚上没喝太多水的前提下,晨起颜面、眼睑肿胀、“肿泡眼”。到了下午还伴有脚踝、小腿水肿,用手指按压后松开会出现凹陷,那可能是患有肾脏疾病。

肾脏疾病患者由于肾功能的下降,可能引起水液代谢的紊乱、蛋白的丢失,都可能造成水肿,可以去肾内科就诊。

发现眼球突出或浮肿可能患有甲亢引起和肾脏疾病。
发现眼球突出或浮肿可能患有甲亢引起和肾脏疾病。

9.黑眼球边缘有白环

黑眼球边缘如果出现一圈灰白色的、宽约1~2毫米的环状结构,称为老年环。老年环多发生于有动脉硬化和高胆固醇血症的老人,有时,血脂过高的中青年人也会出现。

如果眼睛里出现这样的“老年环”,应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眼科/心内科进行检查。

10.嘴唇青紫或耳朵有皱纹

嘴唇发青、发紫或唇边呈现青紫色,可能是血液循环不好。心脏泵血异常会导致血液携氧量下降,进而导致皮肤和嘴唇青紫。

此外,如果耳垂上有一条斜线或者皱纹,很有可能得了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症等病。耳垂上的这种皱纹常被称为:“冠心病沟”、“脑动脉硬化耳褶征”等。出现上述情况,应当去心内科就珍。也可配合按揉背部心区(背部与心脏正对的位置),有助改善心脏功能。

11.面部不对称

照镜子时,还要看自己面部是否对称。伸舌头时如果舌头是偏向一侧无法居中,或者嘴角歪斜、笑的时候五官偏向一侧,眼睛闭不上或者一侧眼睑下垂,不能耸鼻,抬头纹消失或不对称。

这时要考虑面瘫的可能性,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及时诊治,后遗症会小点。

12.痤疮

中老年人长痤疮,要尽快去查查血糖。因为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与病菌感染有很大关系。血糖偏高会使皮肤组织里糖分含量增高,为病菌的繁殖生长提供充足的“养料”。

如果女性脸上、后背反复出现严重的痤疮,或上唇、下颌、乳晕周围等部位,出现粗硬毛发,同时月经不规律、次数减少或闭经,应尽早到医院检查,看看是不是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了。

如果不是上述疾病导致的痤疮,可通过勤洗脸以及饮食忌口来改善。早晚做好面部尤其是T区的清洁,使用性质温和、泡沫细腻丰富的洁面产品即可,并避免使用彩妆类产品。较严重痤疮,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物治疗。

女性脸上反复出现痤疮,有可能是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最好去体检。
女性脸上反复出现痤疮,有可能是患上多囊卵巢综合征,最好去体检。

13.牙齿灰暗、面部斑点变多

牙齿灰暗,也可能是心脏不好的信号。因为牙龈也需要供血,心脏供血不好,牙齿的营养就跟不上,就会灰暗。

脸上的颜色取决于血液中氧含量的多少,氧含量高脸色显得红润,反之则暗。当心功能差时,心肌的弹性也差了,打出去的血不能及时回收,缺氧的血滞留在脸上,日积月累脸上就越来越暗。以上都需要去心内科就诊。

14.鼻子下巴变大

如果你发现颧骨突出,额部、鼻子增宽、下巴逐渐突出,皮肤变厚、粗糙等,同时手、脚逐渐增大,如买鞋的时候鞋号逐渐增加等,这种情况要考虑肢端肥大症的可能性。

肢端肥大症患者多是由于脑垂体长了肿瘤,使得生长激素过度分泌,导致面容和肢体逐渐发生了变化。可以去内分泌科就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