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疲累却又不敢休息?
心理师:可能过度努力了

A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中,许多人常常陷入“我不够努力,需要更加倍努力”的心理状态。心理师指出,当努力的程度已经让身心疲惫不堪时,就可能是“过度努力”,想要避免这种状态,就不要忘记找到属于自我的快乐,人的价值不在于成就,而在于对生活的热爱。

“过度努力”的症状与影响

心理师余佳容指出,“过度努力”的患者常觉得疲倦却不敢休息,他们会把自己压得很紧,即使已经筋疲力竭,却因为害怕被人超越,认为自己应该更加努力,而这种至死不渝的努力,甚至让他们在休息时,就会产生罪恶感。

在这种不断的自我驱策中,过度努力的人只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他们会在内心深处持续批评自己,觉得自己比不上其他人,并且对于无法满足他人对他们的期望感到恐惧,这种内心的不安和恐惧感,还会推著他们不断地往前冲,形成恶性循环。

B

“过度努力”的人也害怕“麻烦别人”

余佳容表示,过度努力的人往往也害怕麻烦别人,他们会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奋斗,宁愿自己吃力,也不愿去麻烦他人,他们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够好,应该用更多的努力去弥补,甚至在向他人求助时,也会觉得造成他人的困扰。

所以过度努力的人,真正需要学习的不是更多的专业知识,而是如何追求进步的同时,懂得欣赏自己当下的付出,并为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有这样的心态转换,才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并且有勇气面对自己的恐惧与无力感。

对于“过度努力”的反思与建议

余佳容提醒,生活在快速变迁的社会里,我们都需要努力,但是过度的努力,只会让人身心俱疲,每个人都值得享受快乐,我们要懂得照顾自己,并且尊重自己的需求,不要忘记找到属于自我的快乐,你的价值不在于成就,而在于对生活的热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