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爱吃腌渍食物
鼻咽癌机率增7倍

可别以为你很少吃腌渍食物,像是菜脯煎蛋、韩国泡菜、咸蛋、咸菜、腌渍水果等等,都是你我经常都会吃到的食物。

韩国餐点附赠的小菜,有好几道都属于腌渍食品。
韩国餐点附赠的小菜,有好几道都属于腌渍食品。

不少人吃饭的习惯,会配上泡菜、酱瓜、咸鱼等腌渍食物;不过,台大医生就提醒,从小就爱吃腌渍食物的人,成年后罹患鼻咽癌机率大增7倍。

白粥最佳搭配的咸蛋、咸菜等,都属于腌渍食品。
白粥最佳搭配的咸蛋、咸菜等,都属于腌渍食品。

根据台湾卫福部癌症登记报告显示,每年约有1,600人罹患鼻咽癌,在2016年的台湾人癌症发生率中,鼻咽癌排名男性第13位、女性第18位。

台湾头颈部肿瘤医学会理事长、台大医院副院长暨台大医学院耳鼻喉科教授娄培人指出,鼻咽癌是华人社会好发的癌症之一,主要有3大原因:
1)基因遗传

鼻咽癌具有家族遗传的特性,一等亲之内罹患鼻咽癌的机会,高出一般人2~19倍以上。根据临床观察发现,有鼻咽癌家族史者,家族中罹患鼻咽癌的人,可能高达5~7人。
2)EB病毒感染

EB病毒普遍存在华人社会,根据文献显示,高达95%以上的华人,曾感染过EB病毒,也就是几乎不可能避免。不过,并非所有感染EB病毒者都会罹患鼻咽癌,还得取决于基因遗传,以及年幼时是否常吃腌渍食物。
3)从小爱吃腌渍食物

根据研究显示,每周有2餐吃腌渍食物,得到鼻咽癌机会是一般人5倍;如果每周有5餐吃腌渍食物,得到鼻咽癌机会是一般人7倍。尤其年纪越小吃腌渍食物,罹患鼻咽癌的机率越高,因为腌渍食物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就是一级致癌物。

腌渍食物可以吃吗?

娄培人说明,其实成年人不必过度担心,吃腌渍食物影响鼻咽癌风险小,由于传统社会生活条件较差,婴幼儿的副食品常是有什么吃什么;若是有鼻咽癌家族史,又感染了EB病毒,就容易大增罹患鼻咽癌的风险。

娄培人强调,不建议幼年时期吃腌渍食物,尤其是刚断奶、也就是幼童的副食品,千万不建议搭配咸鱼、酱菜、菜脯、泡菜、榨菜、腌萝卜等腌渍食物,避免增加罹患鼻咽癌机率。

虽说菜脯原材料是萝卜,但因为经过腌制,所以并不适合小孩子食用。
虽说菜脯原材料是萝卜,但因为经过腌制,所以并不适合小孩子食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