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如何减重?
先要提高新陈代谢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a

b

许多人都为体重烦恼过,总觉得为什么别人减肥那么容易,轮到自己却很难。不过在看见中国演员兼导演贾玲为了电影《热辣滚烫》拍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功瘦身50公斤,让许多想要放弃减肥的人又重燃希望!

“体重的控制与新陈代谢息息相关,当身体能代谢的热量高过吃进来的食物热量,体重会减轻;如果从饮食摄取的热量超过身体能代谢的量,就容易肥胖。新陈代谢是人体的一个重要机制,它的主要作用是将体内老旧废物、脂肪及多余物质排出体外,再把从食物摄取的新能量、营养补充进来。人们常提到的基础代谢,也包含在新陈代谢里。基础代谢变慢,也会降低新陈代谢造成肥胖。这就是减重要控制饮食的原因。当迈入中年时发现,虽然已经减少饭量,体重却还是增加了,这意味着代谢能力变差了。”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Vanessa)解释。

贾玲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减掉50公斤,除了健身老师为她设计的庞大运动量之外,更有营养师团队给予合适她的营养瘦身餐单,才能健康瘦身。

导致肥胖原因

“新研究显示,每个人在消化不同食物时因身体对食物的反应不同,新陈代谢速度不同而有所差异,导致增肥的食品未必对别人具有同样的效果,反之亦然。”

“长期爱吃油腻、重口味的人,末梢组织液通常堆积较多,如果又不爱运动、肌肉量不足,淋巴系统无法顺利排除组织液,很容易造成末梢四肢肿胀、水肿的问题。除了淋巴按摩,腹式呼吸及规律运动,也能刺激肌肉收缩,促进淋巴循环,维持身材的好体态。”

Vanessa 继续解释道,随年纪增长,代谢变差易导致肥胖的原因主要有3个。

“第一,身体机能会随着年纪退化,代谢力跟着变差。第二,肌肉量高,基础代谢率就高,但肌肉量容易随年龄增长、不当的减肥方法会导致肌肉减少,使基础代谢率跟着下降。当过了40岁,肌肉量会慢慢减少,所以减重一定要练肌肉,尤其是停经以后的女性。”

“第三,脂肪细胞会储存有机化合物的毒素,并随年纪增长,越积越多。如果不排除这些毒素,也会很难代谢掉脂肪。”

提升新陈代谢的方法

“许多人的新陈代谢较慢,尤其步入40岁后,新陈代谢会逐步减缓。虽然我们无法控制年龄、性别或基因,但可以透过其他方法来帮助提升新陈代谢。”

1. 锻炼肌肉

2. 加强有氧运动

3. 每天摄入至少8杯的水量

4. 少量多餐

5. 选择蛋白质食物

6. 喝黑咖啡

7. 多吃蔬果

“建议多吃能提升代谢的食物像是绿茶、乌龙茶,含儿茶素能帮助代谢,咖啡因可以利尿、增加基础代谢率。多吃辣椒可帮助新陈代谢,用肉桂来泡茶、泡咖啡或泡在温水里能平衡血糖,有助减掉腹部脂肪;还有姜黄可以减缓脂肪细胞的生长,酵素则能调整肠道菌的平衡,提升新陈代谢。”

“还有一种人的体质特别容易浮肿,最常面对的就是一睡醒就会发现自己‘肿’的现象,或者稍微吃些凉性的食物都会出现水肿情况。最有效的方法是睡前少喝水,平日里多吃一些消水肿的食物,改善身体发肿问题。”

她建议,要消除水肿,平日里可多吃燕麦粥、苹果醋、红豆、马铃薯、黑咖啡、冬瓜、绿豆、西瓜、海带、黄瓜、薏仁等利水消肿的食物。

“造成水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爱吃重口味及油腻。因此,从饮食上预防或改善水肿,首要就是以低盐、低糖、低油的食物为主。平时少吃酱料食物、腌制食物、煎炸食物,以及含糖饮料。烹调时可以用橄榄油取代平时所用的猪油、大豆油等。”

“还有,单一的饮食结构容易造成人体缺乏某些促代谢的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每餐尽量食用3种以上的蔬菜,用水果或坚果类代替零食,以帮助排水利尿的食物,如薏仁水、红豆、冬瓜、西瓜等。这些食物都能通过帮助人体内的循环,促进机体代谢及缓解水肿。”

营养师食谱推荐

凉拌鸡肉沙拉

1a

营养价值:控制体重、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增强免疫力

沙拉食材:鸡胸肉 200克、黄瓜 1条、小番茄8粒、牛油果半颗、洋葱 1颗

1b

沙拉酱食材:生抽 2汤匙、蜂蜜 1汤匙、麻油半汤匙、 柠檬汁半颗、柠檬片 6片、香菜40克(切碎)、小辣椒2条(切圈)

1c

做法:

1.蒸鸡胸肉25分钟后,手撕成条状备用。

2.黄瓜切片、小番茄对半切、牛油果切片、洋葱切丝,放在鸡丝的碗中。

3. 沙拉酱:将生抽、蜂蜜、麻油、柠檬汁、柠檬片、香菜和小辣椒混合均匀。

4. 再把沙拉酱倒入鸡肉沙拉碗中,拌匀后即可食用。

薏米柠檬茶

2

营养价值:消除水肿、帮助消化、提升新陈代谢、解腻

食材:薏米130克、柠檬 1颗、蜂蜜适量

做法:

1.清洗薏米后浸泡三个小时;柠檬用盐水洗净后切片,去籽备用。

2.泡好的薏米放在锅里加十倍水慢炖一个半小时后左右。

3.熬到变成淡奶白色及有些稠的状态即可。

4.关火后静置,待凉至60度以下时把薏米水盛入容器,放入柠檬片和蜂蜜,拌匀即可饮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