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旅行的意义

今年旅行的固打在上半年用完了,三月中去日本赏樱十五天,六月初去曼谷看演唱会兼游逛一星期,现在来到年尾,同事纷纷拿假出游,我只能干瞪眼,手上的年假所剩无几,出国只去三、五天不如不去,没钱没闲就只好乖乖呆在家里,刷看别人出国旅游时在社媒上展露的明媚风光。

明年旅行大计未定,但我不想重蹈覆辙,我会再将出游日期全都排在上半年,对上班族来说,下半年出国旅行甚为重要,毕竟劳碌了一整年,年尾休假正好是慰劳自己的最佳时间,不必像我现在独守办公室那么凄惨,同事排队给我签请假单,当然我不会阻住地球转,他们拿假我都批准,但内心却无奈且唏嘘,好想跟老板预支明年年假,一起跟着众人乘坐飞机游山玩水。

当然,我也没有后悔上半年去了日本和曼谷,一个人一辈子都应看一次怒放的樱花,唯有三月中,才是花期的开始,那是无法选择的铁定日期。六月初Damien Rice在曼谷开唱,我一早就在网上购票,等姗姗来迟的官宣说吉隆坡也列在亚洲巡演中时,我也没有半点不悦,我在曼谷坐在最贵的座位上,但这一个票价在吉隆坡却是最便宜的位子,再说,疫情后再访曼谷,终于可以一解对这迷人城市的思念。

我想一想,若时间允许,我们上班族可以选择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出国旅行一次,上半年可选在农历新年后的淡季,乍暖还寒的初春,正是我们这些热带人难得的体验,而下半年选在秋冬交替时出游,那也是我们这些赤道人从未感受过的趣味。我永远都记得有一次在秋冬的首尔体会到被冷风刮脸的凛冽痛感,另一次是在日本的箱根感受到秋冬的寒冰入骨,那是我们一辈子都应体验一次的气温冲击,我们一年到头都在日头高照下生活,当汗流浃背时,就益发怀念曾在四季国度拥有过的冬季恋歌。

我下一站的旅程,想去北京和悉尼,秋天的北京胡同,春天的悉尼大道,我相信都是美丽之极,去北京顺便探望老友,去悉尼则专程探亲,其实,不管什么理由都好,就是想暂时离开这里,上班族其中一个旅行的意义,就是吊颈都要抖下气。

其实,不管旅行有着什么意义都好,只要出去走走,在陌生的地方探索旅途的未知,这一个行动本身就有其意义存在,提醒我们每一次的出走就有着向前走的暗喻,活在当下也好,缅怀过去都好,当我们踏出旅途第一步,才出现意义的衍生,一日不行动,所谓的意义,就只是意淫而已。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