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曰:她憨憨地过日子

那一晚跟小朋友吃了饯别餐后,夜已深,我送她回家,她突然说:“我环游大半个世界回来后,我发现我对生活的要求变低了,变简单了,每天有两碗饭吃就足够了。”

我们认识超过十年,她以前是我的旧同事,我们亦师亦友,无所不谈,即使她几年前飞去中国工作,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她有心事需要倾诉,我会借耳朵给她,她有事需要帮忙,我很少拒绝,可能是缘份吧!多年以后,这一份感情依旧存在,车子抵达她家门口,我们继续在车上谈天,直到半夜一点半,欲罢不能。

她跟我谈了很多关于中国的职场众生相,她说的那些恶人的嘴脸,那些龌龊的手段,其实,全都似曾相识,一点都不陌生,职场如修罗场,无论身在何方,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必定有恶斗,不管你是好勇斗狠还是与世无争,你都无法避开人为的纷争。

我听着她说起中国同事的这些那些,我的思想不禁飞回去以前,那时候公司有几位幼稚的同事暗地杯葛她,但她是一个没有心机的人,她绝不会想到别人会在她的背后做了这么多小动作,我没有让她知道那一班人对她做了些什么,即使说出来也没有什么意义,不如让她继续工作保持热情,继续对人怀有热诚。

我们谈了很多,我问她有没有中国男生追求她?她说人家都只在乎你像不像秦岚,还有看看你有没有钱。她自嘲人又老钱又冇,谁会看中她?对于感情事,她向来三缄其口,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恋情,她平时就是一只开笼雀,唯有提及爱情的话题时,她都会沉静下来。其他人都不会问她,只有我仗着是长辈的身份,大可以口不择言。

其实,我觉得她迟早会遇上一个懂爱的男人,可是她这一种直接坦率的性格,却不是每一个男人可以接受,倒是觉得老外会喜欢这样的女人,她说她再工作一年半载,她就要再出走,这是她骨子里蠢蠢欲动的流浪基因,她总是一个人周游列国,我心里默默祝福她在下一个旅程中找到她的真命天子,来一个像《Before Sunrise》那一种浪漫的邂逅,但却不要像这部电影中的男女主角那样无疾而终。

谈到最后,我看看手表,已经是半夜一点半,她扬扬手,开门下车,头也不回,丢下一句再见,我对她说:“下次再聊。”

坦白说,我从不担心她一个人在外单打独斗,因为她有一颗极之强大的心脏,我也相信天公疼憨人,她“烚下烚下”,一点也没关系,只要活得自在快乐,即使憨憨地过日子,也没有什么不好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