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多过浪花】维京:公务员不好惹

自独立以来,我国公务员得到执政者的宠爱,与日俱增,他们享有的福利,一代比一代好,即使退休了也可继续享有各种退休福利,吃穿不愁,只要安份守己,生活保障绝无问题。

因此,能当上公务员,如同捧着铁饭碗,这个饭碗退休后还继续捧着至老死,它成为不想在私人界打工,或没钱和没本事做生意的,当公务员是最好的一条路。

从国阵政府到希盟政府和国盟政府,又再到现在的团结政府,各朝对公务员的照顾简直是无微不至,逢年过节不是加薪,便是额外津贴,而且公务员越请越多,至今少说也有约160万人,数目之大连政府也坦承顶不顺。

要养这么庞大的公务员,包括退休的,每年需数以百亿令吉计,而且是有增无减,如今国库虽吃紧,公务员的利益却一文都不能少,对国家而言实为一大负担。请神容易送神难,虽说公务员是一大负累,历届政府都不敢轻易冒犯他们,更不敢轻易撤除对他们的各种福利,因为众所周知,百多万公务员,加上其家属亲友,如同一大铁票来源,历朝执政者无不如神明供奉,提供各种福利收买他们的心。相信也因为深受宠爱,公务员难免拥权自重,官位越高的越难以听从命令,有者甚至对部长的指示阳奉阴违,或公然违令,令部长有名无实,对不听话的官员徒叹无奈。

由于公务员捧的是铁饭碗,做也十五,不做也十五,官僚气焰也日盛,工作态度和效率更常令人诟病。首相安华日前访美结束时坦言,一些公司反映:他们在发展业务批准方面仍有延误,当 他听到时感到非常失望,因为政府已经下达明确指示,不能拖延这类批准。“随着越来越多全球公司进军大马或增加现有投资,我国政府必须减少繁文缛节及改善经商环境。”

从前任首相马哈迪医生便一直强调要铲除官僚和繁文缛节,以利我国投资环境,但是至今未见多大改善,官僚恶风续横行,令投资者怨声四起的繁文缛节,至今简化不了多少,不然一切讲电脑化和数字化的时代,为何还要聘用那么多公务员?

认识一名来马投资多年的台湾商家,数年前要为公司建一栋5层大楼,光是申请近百张的执照准证,费时费力,令他受尽折腾,待一切批准后还要花不少时间找人动工。第二家园计划原本要给国家带来更多外汇,但除了门槛比他国高,繁文缛节和官员的拖延,以致反应不佳。

90年代曾有一名来自马华的副教育部长叹言,华裔副部长真不是人干的,因为华社对他的要求高,尤其是华教和统考问题,他下达的指示,该部门官员听若罔闻,政令难以推行,以致常无法跟华社交代,以致常被华社唾骂,更被反对党大肆鞭挞,搞到两头不是人。其实,何止华裔副教长,其他华裔部长也不见得好做,不然为何高如首相的安华也有上述之坦言。

安华的政治秘书曾敏凯接受媒体专访时直言,团结政府入主布城10个月,不时被指控政改步伐缓慢,施政上面对掣肘,其中公务员把控国家体系,对政府而言是个大考验。“此外,加上现有的法令和条例令限制,团结政府推行新政策,一旦遇上立场不同的公务员,也不是“讲赢对方”就能成事。如今公务员这烫手山芋,团结政府要解决,谈何容易,连要砍他们的退休金不敢吭一声,连退休公务员的福利也不敢有一丝毫变动,不信的话,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