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允许他人做自己

近几年,网络及社交媒体发展迅速,让许多人开了眼界、阔了视野。从当中我们也学会了各种潮语或者以前不会用的词语。“道德绑架” 属于使用率蛮高的其中一个,至少我身边的人用的不少吧!

说它是网络用语其实有点低估它,“道德绑架” 一词其实来自于懂得哲学和伦理学领域,只是因为社媒发达,才开始广传于普通人的嘴里。说的就是一种以道德标准为借口或手段来对他人施压、操纵,剥夺他人自由意志的行为。这种让人进退两难又无从表达的无奈感受,是因为“道德绑架” 一词流行才得到解放。

人,是群体生活的动物。从家庭到工作、交友到社群互动,沟通是人生必修课。不管哪个领域,我们都会以自己的出发点和道德标准衡量他人的意见,再巩固自己的想法,希望受他人接纳。而这个过程中,就会出现道德绑架的情况了。

最近追看《欢乐颂》一剧,里面鲜明的人物刻画就有“何悯鸿”这么一个小女生的角色。总喜欢在不了解他人及事情原委的情况下用自己的道德标准去抨击他人,而也因为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去处理事情造成无法预计的结果和损失。事情发生,就只会一句:“我的出发点是好的。”

电视机前的我不至于咬牙切齿但也嗤之以鼻。每个人的身边都有打着做好事旗号道德绑架他人的人,你我都肯定遇过。或许我们自己也曾经是道德绑架的凶手,只是未曾自觉。

不管生活琐碎还是职场正事,都必须巧妙应对道德绑架。首先必须把道德绑架的人当作情商训练。要知道,道德绑架就是激起情绪并迫使我们做出冲动决定,这时深吸一口气,保持冷静和理性,不让情绪被操控,保持思维清晰,坚定立场。其次,在分析多方意见和想法的当儿,坚守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立场并学会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避免陷入无意义的争吵或争辩。

接着就是在坚守自己立场和退让中权衡利弊,在无法改变他人观点或达成共识考虑放下争论。尽管如此,除了还能建立支持网络,得到他人的理解,也必须在被道德绑架中保护好个人界限,拒绝接受不合理的要求或过度干涉。说时容易做时难,但未必是好的方法。

从小妈妈就一直教,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更不可无。不希望被道德绑架,自己也得做到不以自己道德标准要求别人。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允许别人做自己或许是人际关系中一辈子都在琢磨的修养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