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炜达:新年记

农历新年眨眼过去。农历新年是很多华人眼中的大日子,有些人经过一年的辛勤劳动,在农历新年就会让自己好好休息、蓄势待发。而有些人却是在农历新年期间把握好时机,更加努力寻找商机。

不懂从什么时候开始,各个地区都会在新年前举办花市和新春夜市,有的是社团举办,有的则是由地方议员、社会领袖举办。除了为新年增添热闹气氛,更是为各商家带来了商机。

沙巴亚庇的加雅街总会有新年花市,还记得小时候,除了因为从家乡到亚庇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也因为四兄弟姐妹年纪都还小,所以爸妈都不曾带我们去花市逛逛。一方面是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另一方面妈妈总是挂在嘴边:“那么多人,等下被人抓走,不见掉。”妈妈的这句话至今还是在脑海萦绕着。

现在长大了,农历新年前各个地区都有新春夜市,所以就有了机会到夜市看看。夜市一片繁荣景象颇为吸睛,眼前人山人海,真的让人瞬间忘了我们这两年多来对于疫情的恐惧。夜市有扑鼻而来的美食香味,也有商家们嘹亮的叫卖声,更有成群结队访客的嬉笑,这就是农历新年该有的热闹景象吧!

特别喜欢在夜市里看到不同种族的商家摆摊售卖各自的拿手好菜,印象特别深刻的有沙巴土著同胞卖的番茄炒羊肉、马来同胞卖的香料炸鸡饭、各式各样的年饼和烟花等等。更加少不了的那股令人闻之丧胆的臭豆腐,令人干呕又想尝试的香脆滋味。但是,更吸引我的是商家们卖力叫卖的样子。

认真观察,不难发现这几年的夜市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挥创意,融合传统食谱把美食展现在人们眼前。新年,本是一家大小快乐团聚、逛街购物、趁机休息准备过年的时节,但是能看到大家挥洒汗水努力向上的一面,的确振奋人心。

一位女性友人跟几位姐妹在新年前为了制作年饼,不惜日夜跟时间赛跑,除了赶着手上的订单,更为了夜市摆摊忙得不可开交。新年前夕,就到她摆摊的夜市逛逛也顺便支持支持。除了以行动支持购买她制作的年饼,也加入了叫卖的行列。虽让热得满面油光,但是叫卖的过程也让我站在第一视角,感受劳动的喜悦。

其实人生处处是商机,许多人遇到挑战就垂头丧气,但我总相信,装备好自己,除了等待时机,自己也要掌握机会,危机即转机,努力是给自己最好的交代,没有“兔”然发财的命,就全力以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