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锅使用不当 小心变毒物

快到农历新年,许多家庭主妇也心痒痒的想要换新锅子,当中就以不粘锅最受青睐,不管煎炸爆炒都不会黏锅。煮出来的菜好看,锅又好洗。但是毒物科医师提醒主妇们使用不沾锅,绝对不能做这件事:“爆香”!否则好锅很容易变成毒锅。

 A

不沾锅最怕空烧

台湾一名临床毒物科医师颜宗海提醒,妈妈们选了不沾锅,一定要记住一个习惯一定要抛掉:“爆香”。他表示,铁氟龙不沾涂料可以耐高温,但是最怕“高温空烧”,爆香就是高温空烧的行为,尤其妈妈们从老一辈的人教的“先热锅、再倒油、油热再爆香”,锅子空烧温度高,铁氟龙涂料容易变质、释出,容易吃进毒物。

 

不沾锅爆香,铁氟龙易溶出有毒物

颜宗海表示,2005年美国环保署顾问委员会报告,不沾锅的铁氟龙涂层在高温烹调时,可能导致全氟辛酸(PFOA)溶出,人类不慎摄入,会影响胆固醇进而影响肝脏功能。因此,建议使用不沾锅时不要使用钢铲,避免刮伤表层。烹调时以中小火(炉火小于锅面,约2公分左右火势)为主。不能长时间烹调、爆香或加入醋、酒精、奶油等调味料,以免有毒物质释出。更不要烹调带壳海鲜以免刮伤锅子。

8912e91beb97391ab0db29832ec2e1e6

颜宗海提醒,PFOA是动物研究中有致癌危险、但人类尚无致癌证据的“2B致癌物”。除了有致癌疑虑以外,也会增加胆固醇浓度、影响肝脏的酵素、降低儿童对疫苗的反应、增加孕妇高血压或子癫前症等重疾病的风险,以及有造成婴儿出生体重些微降低的风险。
不沾锅很好用,但是没有注意使用法,就可能让锅子传毒物。颜宗海说,使用不沾锅烹煮要“冷锅冷油”,不要习惯开大火、不要让锅子冒油烟。现在的好油、好锅都不易起油烟,如果烹煮时冒油烟,小心食物可能煮坏了。

 

洗锅子时,别在锅热时冲冷水

 

Untitled

除了别踩烹煮误区以外,清洗锅子时也要注意:“别在锅热的时候冲洗”。颜宗海说,以前有人洗强化玻璃制的康宁锅具时,锅子很热时就拿到水龙头下冲冷水,结果因为热胀冷缩的关係,玻璃锅竟破裂了。不沾锅虽然不会破裂,但是涂层在很热的时候冲冷水,也可能会产生肉眼看不见的裂痕。

当涂层有裂痕,未来高温烹煮时就容易释出有毒物质。所以不管洗任何锅子,一定要等锅子降温了再冲冷水、不要用金属刷用力刷锅具,才能保养各种锅具不易破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