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办公室政治

从踏入社会工作开始,我一直都很向往在“大公司”里上班,所谓“大公司”并非著名大企业,而是像在电视剧里头看到的,有很多部门及很多同事的环境,觉得每天在生气勃勃的情况下工作,一定很棒!

然而我开始进入的唱片公司,都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华资唱片公司”,上有老板、下有会计或两、三个销售员。

一直到我服务的第四家公司,才有机会尝试在跨国大唱片公司里头上班。当时在前一家公司待得不愉快,所以一得知有空缺就急忙过去应征,到了那里才知道并非我一直担任的“宣传经理”,而是“宣传助理”职位。但心想只要工作环境舒服及开心,职位大不大并非最重要,只要薪水不太低就ok了,所以我立马答应隔天上班。

然而在这家大公司里,虽然是我期待已久的“大家庭”环境,然而却让我首次遇到一辈子都难忘的“办公室政治”。

话说我的女上司原本来自会计部,但寻求突破成功向公司取得职位转型及升职,来到宣传部当经理即刻新官上任三把火,在每周的会议都为了业绩增长而跟其他部门大头起冲突。

结果遭殃的就是我们做小的,就在我刚开始工作的第二个月,某天我接到底层接待处的电话通知,要我把刚送达的某台湾歌手的新专辑海报搬上三楼的宣传部,另外也必须搬送一部分到二楼的市场部。

就在我满头大汗把海报扛至二楼时,我询问市场部女秘书应该摆放的地点后,随即听她指示放在走廊某个角落。

待回到我的办公室不久,就接到该女秘书的电话要我下楼一趟,我抱着好奇心来到市场部时,只见该部门员工们低着头排在两旁,不谙中文只会讲广东话和英文的市场部男经理,双手插腰一见我即用英语粗话大骂说:谁让你把这些东西放在这里阻碍及弄脏我的部门的?

我用手指了指女秘书,只见女秘书看都不敢看我就一直摇头否认,该市场部经理马上吆喝道:“你不用把责任推给别人,你现在马上把海报给搬走,并滚出我的办公室!”

当下我看着他,突然感觉他就像只愤怒的“哈巴狗”,龇牙咧嘴极至丑陋,说真的我还是平生第一次看到长得如此像狗的人!

当下在别人地盘我不能做什么,只好默默地把海报又杠上三楼。回到宣传部女上司好奇问我,我如实禀报,她立马下楼大吵一顿,也算是替我出了一口气……

然而这件事却让我对工作环境起了恐惧感,每天一到公司,一经过二楼就会紧张害怕,但幸好我只待了半年光景,就转换到另一家华资公司当中文部经理。

而最戏剧性的就是该经理,在我上任不久后于新老板举行的某个宴会上,他竟然能够笑眯眯来到我面前,跟我握手问好及递交新名片,并完全像不曾跟我发生辱骂事件地谈笑风生!

原来该经理因国际公司裁员把他裁了出来,但幸运的他被生产光碟片公司聘为市场部经理。在新环境他必须重新巩固他的地位,才能在新公司抬得起头,为此他必须跟所有新旧客户,包括各个唱片公司里掌管中英巫文唱片部门的经理打好关系。这也是我会看到他突然变成一只会笑的哈巴狗的模样,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对他佩服不已!

其实,娱乐圈是圆的,很多人都知道,但却总是有人在爬得高时就“有风驶尽艃”一幅不可一世的嘴脸。待他日转了个圈回来,当初你看低羞辱的人职位高过你,或能够主宰你的命运时,到时才来后悔就来不及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