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智霞:吃油条,你是那一派?

油条起源于南宋,故乡在中国北方,北方人吃油条很是豪迈,我在北京时,大妈们上街买油条是论斤买的,我常想这大户人家一大早得喂饱多少口人啊?看着大妈一手提一斤,我这不喜豆浆的家伙,手上只拎着一根干啃兼干瞪眼,瞬间觉得逊了。

在香港,油炸鬼跟明火白粥是经典早餐,粥铺也卖炸两,薄薄的肠粉包着油炸鬼,上桌后随客倌喜好淋调味豉油,若再来碟豉油王炒面就更正。

台湾人油条好往烧饼里夹,或者回锅炸成老油条包在饭团里,配豆浆米浆杏仁茶。在台湾工作时看到这组合很是惊讶,因为油条单打独斗亦能闯天涯啊。

可若油条是挑大梁的主演,最佳拍档是豆浆吗?豆浆油条或许可以横行大江南北,但来到马来西亚,我们会告诉你:“no !no!no!我们吃油条,可好玩呢!”

本地论坛有过一个油条最佳搭配投票,477人选出的三甲是粥、肉骨茶和Kopi-O,肉骨茶以大比数胜出,是毫不意外的结果。

小时候,我吃油条是配糖水的,经济粉档店家把油条剪成一小段,在放了椰浆的红豆水上浸着油条,也有麦粥、黑糯米、花生汤选择。有个老前辈跟我说过一句客家打油诗:“油炸鬼、煲糖水,哺炉有只鬼!”哺炉是锅子,意即油条配糖水,该要锅给掏空了吧!

潮州人说油条要配绿豆爽,北马朋友说得配咖哩汤、虾面汤,或油条切段后再回锅炸得脆硬,捞进水果rojak里吃,马六甲人说satay celup的油条才是王者。

你一定看过酿豆腐档里有酿满鲮鱼肉点甜酱辣酱,点心店里有酿虾滑点沙拉酱的炸油条;也有人爱配牛油kaya、炼乳和白糖,喜欢白咖啡、美禄、阿华田,甚至teh tarik,还有人说爱点酱油小辣椒,说这样吃最不腻,从南到北,吃法就是如此多样。

网上看有人把吃油条的习惯分成──泡软派和酥脆派,前者爱让蓬松酥脆的油条在各种汤汁饮料中全身浴,任其吸饱汤汁,浸得软趴趴才吃;后者则独爱油条一口咬下,能品出酥、脆、软的三种层次,这一派绝不容许油条那能咀嚼的空气感被破坏。

放在马来西亚人身上?可盬可甜又百搭的油条,才不要选边站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