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尿失禁就该少喝水?
错!其实更应该喝

a

你曾有过不小心漏尿的经验吗?只要一咳嗽、打喷嚏、大笑、原地跳跃或跑步等较大动作,就会让尿液不自主的渗漏,滴滴答答就算了,更令人困扰的是,当尿液残留在内裤上,还会飘出阵阵异味,让人想不在意都无法;然而,有些人为了解决尿失禁的困扰,进而减少喝水,却反倒影响身体健康。

女性因为先天尿道短,若加上多次怀孕生产或骨盆腔大手术,使得45岁以上曾经怀孕生产过的妇女,约有60%因年龄渐长、肌肉支持力降低,而有过尿失禁、频尿及尿急症状。

b

尿失禁虽然只是一种症状,但同时也涉及个人卫生及社交的问题,妇女们常会困扰到底要喝多少水?甚至觉得水要喝少一点会比较好一些,以减轻尿失禁状况。国健署指出,尿失禁应首重避免膀胱过度扩张及小便太少,建议喝水时应该“少量多次”,每小时饮用100至150cc,4小时内不要超过600cc,每天喝水总量最好达到1,500至2,000cc,夜间喝水不宜过量。

此外,憋尿是造成尿失禁的主因,建议养成定期排尿习惯,白天每2小时就上一次厕所,即使没有尿意也要去上,一天最好能排尿8至10次;同时,也可以透过多做凯格尔运动及寻求专业治疗以改善尿失禁,练习提肛运动,强化整体骨盆腔底肌肉的强度。

如果症状还是迟迟未获得改善,则应该随时寻求泌尿专科医师协助,评估以药物、荷尔蒙或是外科手术治疗。

c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