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一定不吃肉?不吃蛋?
教你分辨 常见5种素食者

v1

以往素食主义者最广泛的定义是不吃肉、鱼或家禽的人士,以素食者(vegetarian)或纯素食者(vegan)分为两大类别。由于素食文化近年逐渐流行,“素食者”的种类也因应不同人的饮食需要而演变出不同的种类。

以下我们列出了五种最常见的素食者种类,主要是根据个人排除动物食品和产品的程度为依归,并不是绝对的定义 (abosulte definition)。笔者则认为饮食和生活习惯的“出发点”是非常“个人化”的,只要与自己健康和价值观吻合的选择,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去了解能够逐步推广素食主义。

(1)半素食主义者 Semi-vegetarian

v2

半素食主义者主要减少肉类的摄入量,他们不吃红肉和鱼类,但部分会吃鸡肉。另外半素食主义中也会有白肉素食主义 (pesco pollo vegetarian),他们不吃红肉,但会吃鸡肉和鱼。

(2)蛋奶素食主义者 Lacto ovo vegetarian

v3

蛋奶素食主义者的饮食中不包括肉、鱼类和家禽,但他们会摄入乳类制品和鸡蛋。在美国、加拿大和西欧,大部分素食者都属于蛋奶素食主义者。 蛋奶素食者会吃牛奶及鸡蛋,和以牛奶和鸡蛋作为食物材料的食物,例如吃奶酪、冰淇淋/雪糕、酸奶等食物。

(3)奶素素食主义者 Lacto vegetarian

v4

奶素素食主义者除了不吃肉类和鱼外,亦不会进食鸡蛋以及任何含鸡蛋成份的食物。 然而,他们会吃奶类(Dairy products) 制品,例如牛奶、酸奶和奶酪。

(4)纯素素食主义者 Vegan

v5

纯素素食主义者(vegan) 一词不仅指饮食本身,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纯素素食主义者在饮食上会避免食用或使用所有动物产品,包括肉、鱼、家禽、鸡蛋、乳制品;亦不会使用任何包含这些成分的副产品和非食品,例如羊毛、丝绸、皮革等等。 部分纯素素食者也可能避免蜂蜜相关产品,视乎个人的定义。

(5)生素素食主义者 Raw Vegan

Vegan detox spring rolls with quinoa, sprouts and Thai peanut sauce

生素素食亦称为生机素食、或食生 。“生”食是指未经过加热(45℃以上)或商业加工(例如罐头、使用化学添加剂、辐射处理等)的食物。

生素素食可以说是素食者最期望达到的饮食及生活模式,生素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以纯素素食 (Vagan) 为基础,然后在饮食上遂步调节至不加热状况,吸取大自然提供给我们的天然方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