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150亿能能顶多久?

很多国家的冠病疫害不仅压不下来,反而变本加厉,加上病毒变种,各国束手无策,只盼疫苗尽快到手,减缓疫情。

我国多日来的单日确诊飙升,国人为之惊恐,病患爆增令有关医院呈现吃紧状态,连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也坦言如果每天确诊人数突破5,000,国家医疗与警力就无法应付疫情。

不过,他补充说,只有紧急状态可凌驾一切法律,阻止法律规定的州选和补选,若没有紧急状态,政府就被逼在疫情下举行选举,“问题是,我们可能这样做吗?”
安努亚慕沙此言不论是否为紧急状态护航,但实情是真的不该再举行任何选举,至今仍有不少国人抨击沙巴州选是导致我国疫情一波接一波爆发的祸首,若举行全国大选,与置国人于死地何异?

这场不知何时是尽头的世纪浩劫,已导致工商界和打工族水深火热,失业浪潮居高不下,最近得悉一些在疫情冲击下有不少人有一餐没一餐,一天做几份工只求一家大小有口饭吃的事情,差点没掉下泪。

一名在合法万字下注站工作的离婚妇女,原本一周可以搭车去工作三天,每月领取600令吉,自去年实施行动管制令至今,工作也失去了,家里还有4小孩待养,加上没老本,只好替人做网购,即上载物品到面簿,从中赚取微薄的收入养家。

疫情侵袭下,连专业人士如飞机师和技术员都难逃被裁员,陷入失业困境,何况是无一技之长,读书不多的百姓?

又一名单亲妈妈为让孩子温饱,拖着还有半桶煤气的煤气桶找人购买,以换取现款买食物。

此景给一名载送煤气桶的罗里司机看到,遂问该名单亲妈妈了解情况,她竟佯称因家里有新的煤气桶,所以把剩下半桶煤气拖去卖。

岂料也在场目睹的大马人民社警总会长关志庭随后发现妇女拿着刚卖掉煤气桶的钱,急忙到一间餐厅打包食物给孩子吃,再三追问下,才知道她家里已没有食物了,听了对方的遭遇,关志庭和这位单亲妈妈一起哭了起来,关志庭告之对方若日后没有食物,一定要向他求助。

关志庭把此事贴上网,感动不少人纷纷捐款相助。

这类令人垂泪的事情,在经济日衰下屡见不鲜,国内外皆有,不久前一名印裔失业了,房租缴不出,一家五口被逼挤在一车内生活,幸好较后有人相助,租了房子给他们暂时安身。

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管控令2.0期间:若政府未提供任何经济援助,估计大马超过120万个家庭将可能陷入绝对贫穷的困境。而且,自去年以来,5.6%(约40万家庭)属于绝对贫穷,家庭收入无法应付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

无独有偶的是,首相慕尤丁就在同一天祭出耗资150亿的“经济与人民援助安心配套”,这可是老慕的第五轮“解困配套”。

在新配套下,政府将推行22项措施来减轻人民和经商者负担,目标有3个,即(一)对抗冠病疫情、(二)照顾人民福利,以及(三)支援商业继续经营。

150亿够吗?眼下全球疫情恶化,大马也不例外,政府已掷下数以千亿令吉计的解困配套,只是让国人稍喘口气,但若政府不想方设法开拓财路,招商引资,以及无法大幅减缓疫情,很快的150亿将如打水漂,最终将由人民买单。

祭出解困配套之际,国人更应配合做好防疫SOP,协助减少确诊人数,否则再多的配套,只有让国家陷入更大的困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