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历史会记住的2020

2020年,原本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年。特别是大马人,因为这是当年政府替国人勾勒宏愿美景的一年。但谁也没料到,会是以这样的方式度过。

年初我们经历了政局动荡,当时执政了一年多的希盟,内部分歧开始浮上台面。原以为只是敦马与安华之间交棒时间引发的嫌隙,但最后却点燃各党派之间的火苗。土团党分裂、公正党阿兹敏派系出走、巫伊趁势崛起、元首召唤所有议员选首相……

就在政局地震大致底定之际,冠病也来凑热闹。大城堡宗教集会后,可能的染疫者四散,政府因此颁布全国“行动管制令”。这相信是很多人一生中的第一次,无法工作、无法上学、无法和亲朋戚友见面。

一场疫情,让很多社会问题浮上台面。

从中国一开始对疫情的逃避与漠视、世卫组织被指协助中国隐瞒疫情,再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轻忽防疫的自食恶果、英国首相约翰逊自身染疫、切身感受病毒的可怕后紧急亡羊补牢。纵观各国应对疫情的态度,嫣然就是一堂堂免费的危机处理课。

而在我国,当初政府与国人合作抗疫的精神的确值得嘉许。政府果断决定落实行动管制令,而大多数的国人也都积极配合防疫。但随着时间流逝,人们开始显得抗疫疲劳,尤其政府执意举行沙巴州选,让国内亮眼的抗疫成果化为乌有。

在这特殊的一年里,很多人都在抱怨自己过得好痛苦,多么希望这“被偷走的一年”,能永远从记忆片段里删除。身为新闻工作者,接触到的人事物往往比一般人多,在这一年里,看到了很多生离死别、看到了很多人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或许“见苦知福”,最能总结我这一年的体悟。

或许你觉得自己很辛苦,但你并不孤独!值得庆幸的是,我们都平安度过了。仔细回想一下,2020一定有带给你很特别的收获。

走过了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都已恍然大悟。原来所谓的2020宏愿,没有满天的“飞行车”,我国也没有变成种族和谐、高收入的发达国家。有的就是政治浑水及隐藏在你我身边的可怕病毒。

病毒会造成永久性的后遗症,而没有染病的你,或许也已因为这场疫情,有了永久性的改变。历史会记住2020,我们也会永远记得,这共同历经过的生活经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