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有图未必有真相

最近国内和国外,不约而同有两则新闻事件,其实有点相关联。

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因为拍摄、直播警方执法,结果不仅被逮、被扣留,还在“违抗公务员命令”的罪名下被控上法庭;而在法国,当地国会则因为计划通过新法令,禁止民众拍摄警察执法,结果引发轩然大波,民众上街抗议,认为这侵犯新闻讯息流动自由。

在这个人手一机的时代,说“手机比手枪更具有杀伤力”,我相信绝不为过。很多新闻事件,的确是因为在场民众利用手机拍下,而让事件被记录下来;而媒体也因为看到了图片或视频,而断定事件是真实发生,而不是口说无凭的小道消息。

但单凭几张照片或一段视频,再辅以一些以讹传讹的资讯,很容易就坠入“看图说故事”的迷思。

我还记得在电视新闻的课堂上,老师分析各个媒体的优劣势时,一定会提到电视新闻对画面的重视程度。多好看、多精彩的新闻事件,若缺了画面,对电视新闻来说随时可变成没有价值的普通稿。

有图有真相、眼见为凭,这句话在现今这个世代,必须用更审慎的态度来处理。AI修图技术、刻意设计拍摄、假新闻、旧视频翻炒……都有可能被有心人利用,来混肴视听。

这也衍生出了另一个问题:警员执法的时候,民众是否可以拍摄?

站在人权与资讯公开透明的角度来谈,答案绝对毋庸置疑。例如美国黑人被警压颈致死,或是近期法国非裔音乐制作人遭警方滥权事件,都多亏有手机或录影画面作为证据,才能精准还原事发经过,证明警员执法过程村有瑕疵,让违法的警员受到对付。

但如今也因为资讯流通过于无远弗届,民众拍摄的照片视频,也可能被犯罪分子掌握,进而暴露警员行踪及身份,更可能会危及执法警员的人身安全。就如媒体在报导警员抓获恐怖嫌犯时,警方公布的照片一定都会替参与逮捕行动的警员打上马赛克,以免警员成为犯罪分子目标。

不论媒体或是手机,都是一把双刃剑。妥善利用绝对有助于解决很多事,但若使用不当,绝对会产生很大的破坏力。

并非所有的事只有一个答案、一个标准。别盲目相信、多一份思考,你会发现有图未必有真相,打开脑洞,或许能看到镜头外的另一番世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