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海·为谁而哭

以前中学时期,学校前方就是海。那个时候,只要坐在草场阶梯上,就能看见海。偶尔课堂休息时间,从教室外望出去的景色,也都是海。

那天偶然看到自己的脚指头,心里突然有个疑问:这双脚,有多久没在沙滩上踏步了?又有多久没感受到细沙伴随海水在脚指头间流过的轻快感呢?

自从到了吉隆坡念书、工作后,“看海”这个想法已经不是那么随意想看就能看了。在吉隆坡这钢骨水泥城市的内陆地区,要看海就得跨区或跨州才行了。

但每当自己、或是朋友心情不好时,我都会提议去“看海”,揪团一起到海边,就算是什么也不做,只要静静坐在海边,烦恼就会减轻不少,心情自然就会变好。

张惠妹的《听海》、张雨生的《大海》,庾澄庆的《海啸》……与海有关的歌曲,随便掐指一算都能说出不少,仿佛大海真的像极了爱情,能说出多少复杂的心情。

每回到了海边,你最喜欢做什么事?孩童一般都在玩泥沙、青壮年就喜欢往海水里跳、年纪大了则偏好静静徜徉在海面上,或是静坐在海滩上静静享受眼前的一切。

我喜欢站在岸边,看着海水快速涌到脚边来,翻卷出雪白的浪花,再慢慢一点点退去……

坏事总像汹涌大浪、一道接一道不断朝我们扑过来。虽然要等浪花海水退去需要点时间,但它会一并带走许多负能量。就像很多人喜欢在沙滩上写下“烦恼”、“小人”等烦心字眼,等下一波大浪来时,就会将这些字眼洗去、在沙滩上看不到任何痕迹一样。

去年就有研究显示,到海边真的会让人心情开朗起来。因为海浪声有助遏制压力荷尔蒙,让人有安全感。

除了海浪的声音和拍岸的动作外,也有人喜欢海滩上的细沙。尽管有人会认为玩泥沙是小孩做的事,但又有多少大人忘了,如果将手握得太紧,是无法将沙拿起来的呢?

不听海浪、不玩沙,你也可以选择坐在海边凝望大海。真的就这么简单,什么都不做,就盯着海面看。

宽阔的大海,仿佛以身作则地告诉我们,不论发生什么事,都要有宽阔的胸襟。它也就像个大宝库一样,不论你遇到什么人生问题,一定都能在那里找到答案。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 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