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你我他是散播假新闻的帮凶?

日前有幸获得《爱生活》网的邀请,参与直播论政,看到其中一个主题的时候,我愣了一下,就是:“周玉清的半罐刀标油”,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要借用这主题来探讨假新闻或假消息的泛滥。

林冠英夫妇被提控,就有网民发挥想象力的网上讽刺说,反贪会突袭周玉清住家,结果只是发现炊具和半瓶刀标油等物品,而林吉祥的文告也说“是网友发挥想象力”,言意之下,根本没有这回事,但还相当多人当真,以讹传讹的传开来。

曾经有那么一句话:“假新闻的传播速度永远比真新闻来的快!”这句话道出了坚持报导真相,站在新闻前线的新闻从业员的无奈。显示,人们比较喜欢接收假新闻,对真新闻没有什么兴趣。

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2013年5月5日全国大选,网上疯传文冬国会选区的计票中心突然停电,最后电流恢复的时候,原本落后于行动党的马华候选人廖中莱反败为胜。其实,后来行动党方面也已经有澄清,并没有这回事,但到今天相信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最扯的是,直到今天我还在台湾的电视节目看到我国和新加坡的艺人,拿这个假新闻当作真新闻在电视台大谈特谈,我相信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他们对这个假新闻深信不疑。其实,计票期间双方都有检票员,如果有严重差错,失利的一方也肯定会在现场就马上提出抗议。

槟州最近新增了几宗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确诊病患来自美湖(槟岛西南部的一个华人乡村),结果,几天前我去超级市场添购物品时,听到两位女士的对话:
A女士:“你知道吗,美湖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现在已经“封村”了。”
B女士:“哇!‘封村’的话,就很严重了……”

我的理解是所谓的“封村”就是加强行动管制令(TEMCO),当下,我还以为真的如此严重,导致槟州需要实施TEMCO,但是,后来再追看新闻,根本没有这回事。但是,以上两位女士却当作事实在高谈阔论了。

新冠肺炎肆虐固然可怕,但人们的无知才是最可怕,轻易相信谣言,成为散播假新闻的帮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