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炒鸡肝片

1
2
材料:枸杞子10克、枸杞叶150克、鸡肝5粒、黄花菜100克、红萝卜20克(切片)、干贝20克、蛋黄2粒、姜3片、葱花适量。
调味料:黄酒、生抽、盐各适量。

 

 

 

作法:
1、干贝用冷水泡发,枸杞子、枸杞叶、黄花菜、黑豆洗净备用。锅中烧热一小碗水,放入黑豆煮五分钟,去黑豆保留水份。蛋黄搅匀,热锅下油煎至金黄色,盛起切丝备用。
a12、鸡肝洗净切片,加入黄酒、盐、生抽和黑豆水腌置片刻。
a23、烧热少许油,爆香姜片,倒入鸡肝片兜炒至半熟即盛起。
a34、拌入萝卜及黄花菜入锅快速翻炒,并加入枸杞叶、鸡肝片、枸杞子、蛋黄丝和干贝下锅兜炒,加入盐即可上碟享用。
a4

 
疗效:养肝、补血、明目
贴心小叮咛:新鲜的黄花菜有一点毒性。因此食用鲜品时,不宜多吃。

刘哲峰中医师
刘哲峰中医师

营心宝典:枸杞

3还记得《枸杞当归》这部红遍一时的本地制作电视剧?虽然剧情跟草药没什么联系,但构祀、当归的药草名词,却成功在年轻一辈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尤其是枸杞,华人煲汤总少不了它的份……这时,老人家常会苦口婆心对小一辈的年轻人说:“吃枸杞可以补眼睛,以后等你长大了就不会容易近视。”
这句话最让记者刻骨铭心,后来访问了研究古代食疗药膳逾10年的刘哲峰医师,才真正领悟到老人家的话是有中医根据的。
他说,枸杞味甘、性平,它不止是明目,还有补肾益精,润肺生津的功效。配鸡肝、黄花菜、枸杞叶,就可以预防及治疗老花眼、飞蚊症等问题,而且对人体肝脏最有益。
而黄花菜则是常与黑木耳等斋菜配搭同烹,“它可以清热利尿,解毒消肿,养血平肝,利水通乳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