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食物中毒6类型
恪守“5要2不”原则

1

台湾知名素食餐厅宝林茶室出现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多人就医且造成死亡、器官衰竭重症,民众担忧该如何预防这类事件。对此,林口长庚医院营养师陈姿吟表示食物中毒的原因都是“病从口入”,其中最常见的中毒类型有6种,即:细菌、病毒、动物性天然毒、植物性天然毒、化学物质,以及寄生虫。

另外,食物加热处理不足、未妥善保存、在室温放置过久以致变质腐败、生食与熟食交叉污染、烹调人员卫生习惯不佳、器具或设备不洁未清洁干净、用餐环境脏乱等,上述任何一个原因都可能导致出现中毒症状,若再加上本身慢性病、抵抗力弱,则会加剧器官损伤。

2
陈姿吟提醒,有问题的食物吃下肚后,最快1个小时就会出现恶心、腹痛、上吐下泻等肠胃道不适。而侵犯到神经系统,则会有心悸、胸闷、呼吸急促、视力模糊、肌肉无力等。只要发现在吃了食物后突然腹泻、腹部绞痛、呕吐,就要提高警觉快送医。

陈姿吟呼吁,做菜前、吃饭前都要彻底洗净双手,尽量不要生食,谨慎选择卫生优良餐厅。若要避免食物中毒,她建议遵照“5要2不”原则,同时记住洗、鲜、生、热、存口诀,以确保食用安全。

以下,概括整理有关食物中毒的常见类型、症状、处理方式等,尤其要提醒,就医前记得保留食品检体,如情况严重,才能提供医院检验,快速找出问题对症治疗。

食物中毒类型

一般而言,食品中毒可概分以下6种,即:

1)细菌:常见的致病菌有肠炎弧菌、沙门氏杆菌、病原性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杆菌、霍乱弧菌、肉毒杆菌等。

常见症状: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发烧、头痛及虚弱等,有时候伴随血便或脓便。
2)病毒:诺罗病毒、A型肝炎病毒等。

常见症状:腹泻、腹痛、恶心、呕吐、脱水、轻微发烧等。
3)动物性天然毒:如河豚毒素、麻痹性贝毒、组织胺等。

组织胺中毒常见症状:除上吐下泻,另还包括神经中毒症状,如皮肤痒、脸潮红、嘴巴麻、头昏、发烧等神经症状。
4)植物性天然毒:如野生菇类、姑婆芋等。

天然毒常见症状:神经麻痹、呕吐、头痛等现象。严重时有感觉麻痹、运动失调、血压下降、继而肌肉松弛、引起之呼吸停止而死亡。
5)化学物质:农药、重金属、非法使用之化合物等,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

常见症状:呕吐、恶心、腹泻、腹痛、呼吸困难等。
6)寄生虫:如海兽胃线虫。

常见症状:腹泻、恶心、呕吐、发烧、体重减轻等。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症状可能从轻度到严重、非常严重不等,依感染到的不同细菌、病毒,症状可能有所不同。一般食物中毒的最常见症状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发烧、头痛及虚弱等,有时候伴随血便或脓便,但是不一定所有的症状都会同时发生。

另外,患者的年龄、个人健康状况、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和种类,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会影响中毒症状及其严重程度。抵抗力特别弱的人症状会比较严重,甚至可能会因为食品中毒而死亡。

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状通常会持续1天或2天,有些会持续1周到10天。一旦有问题的食物吃下肚后,可能最快1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恶心、腹痛、上吐下泻等肠胃道不适症状,但多数很快会解除。如症状一直持续甚至恶化,一定要立即就医。

另,高风险族群包含年长者、幼儿、孕妇、癌症病患、肝硬化、洗肾、糖尿病等抵抗力不好的患者,一旦出现食物中毒合併败血症状,需速就医、不要等。

 

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4
1. 要洗手:饭前、如厕后即处理食品前后应彻底洗净双手,手部有伤口要包扎。

2. 要新鲜:食材要新鲜、用水要卫生。

3. 要生熟食分开:处理及盛装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 要彻底加热:食物中心温度要超过70℃,细菌才容易被消灭。

5. 要注意保存温度:食物冷藏温度需低于7℃,拿出冰箱要1个小时内吃完。

6. 不饮用山泉水:饮水先煮沸,避免直接生饮山泉水。

7. 不食用不名的动植物:不知名的动植物,遵守“不采不食原则”。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