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妇科圣药香附子
行气调经疏肝解郁

香附子是一种恶性农业害草,但香附子的地下根茎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香附子具有理气理气解郁、调经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肝郁气滞、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寒疝腹痛、乳房胀痛以及胸、胁、脘腹胀痛。用香附来做成一些食疗方的话,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养生滋补功效的。

林子民医师
林子民医师

2

·登场主角:香附

·别名:莎草根、香附子。

·归经:肝经、脾经、三焦经。

·功效:疏肝理气、消积开郁、调经止痛。

·主治:胁痛腹痛、饮食积聚、月经不调、崩漏、痛经、乳房胀痛。

·注意事项:气虚无滞、阴虚血热者慎用。

随着社会结构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各式各样的压力从四面八方笼罩,营养失衡及不定时的用餐,更是让人们的健康警示灯频频闪烁。

在这当中,妇女的荷尔蒙变化情形,将直接关系到月经来潮的顺利与否!“普照中医诊所”院长——林子民医师指出,由于荷尔蒙受到人体内外环境的改变特别敏感,因此在临床接诊的时候,他发现饱受月经不调困扰的女患者,占有相当大的人群比重。

还好在自然界的环境里面,似乎依循着“一物降一物”的规律,而“香附子”这味中药,根本就是为了解除妇女身体不适的一种存在!

不说不知,香附素有“气病之总司,妇科之主帅”的美誉。临床中医师经常运用香附来治疗月经不调、痛经、崩漏、白带及胎前产后诸病;与此同时,对于胁痛胃胀、饮食停滞、寒疝腹痛、睡眠不佳等,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所以说,香附是大自然馈赠给女性朋友的礼物,这种说法一点也不为过。

接着,就来看看香附子能够从哪几个方面,帮助妇女朋友过得更健康逍遥吧!

1)治肝郁气滞证

肝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中医认为,人的情志活动和肝的疏泄功能有关系,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人们就能比较好的来调节自身的精神情绪变化,外显出精神舒畅和理智敏捷。但是在现今社会,各种压力容易导致人们的气机逆乱、肝失疏泄而郁滞为病,外显出精神抑郁、胸胁胀满或胃痛腹痛。

《本草正义》云:“香附,辛味甚烈,香气颇浓,皆以气用事,故专治气结为病。”所以香附一直被中医药业内人士认为是疏肝解郁之要药,对于胁肋胀痛、胃脘疼痛及寒疝腹痛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2)治脾胃气滞证

肝五行属木,脾胃五行属土。根据五行生克的关系,肝郁气滞的时候,最容易横逆以犯脾胃,造成脾胃功能失常。这也能够说明为什么当我们在面对极大压力的时候,很多人会因此而吃不下东西。脾胃是气机升降的枢纽,一旦气机发生逆乱,典型的表现是胃口不佳、食积腹胀或胃痛、胃酸逆流及胸口紧闷灼热感。

香附子能够通行十二经八脉气分,解六郁利三焦而消积。《滇南本草》谓其“调血中之气,开郁,宽中,消食,止呕吐。”并且味辛能升,味苦能降,一升一降之间交通了脾胃上下的气机,进而恢复脾胃的生理功能。临床应用方面,经常配伍海螵蛸、浙贝母等制胃酸的中药来治疗胃食道逆流症。

3)治月经不调、崩漏、痛经、闭经、乳胀

男人以肾为根,女人以肝为本。男女由于先天生理特点的不同,所以在平时养生和疾病诊疗上面多有不同的侧重。与男性不同,女性为阴柔之体,一生以血为重,无论是行经耗血、妊娠聚血养胎、分娩出血等,都跟血脱离不了关系,所以女性经常处于“气常有余,血常不足”的状态。

肝主藏血和疏泄,具有储藏血液和调节血量的作用,所以在妇科月经病的治疗大法当中,早就有“调经先调肝,肝疏经自调”的说法。而香附功擅疏肝解郁、理气调经,因此临床中医师经常运用香附配伍其他对证的中药来治疗月经不调、崩漏、痛经、闭经、乳胀,往往都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另外若有对自己体质不了解,又想尝试食用香附子,最好还是询问有经验的医师。

香附子养生食谱

月经镇痛方

月经镇痛方

材料:香附12g、延胡索15g、当归10g、川芎 6g、艾叶10g、甘草3g。

做法:

1. 将材料放入锅中,加入1,000cc清水,浸泡20分钟;

2. 先开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20分钟;

3. 滤渣取汤汁,待温饮用。

功效:疏肝行气,活血止痛。

香附桂蛋催经汤

香附桂蛋催经汤

材料:香附12g、益母草20g、桂圆15g、鸡蛋 1个、艾叶10g、丹参10g。

做法:

1. 鸡蛋煮熟后先去壳,和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1,000cc清水,浸泡20分钟;

2. 先开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续煮20分钟;

3. 滤渣取汤汁,吃蛋喝汤。

功效:行气益元,活血调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