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皮蛋不健康?
中医师揭皮蛋6功效 助清热解毒润肺

A

皮蛋是华人圈的特有美食,曾被西方人票选为全球最恶心的食物。许多人会认为皮蛋不健康,但其实它自有食用疗效。中医师指出,皮蛋能清热解毒、滋阴润肺、减轻咽干口干等不适,病后未愈吃两餐皮蛋粥,还能感到身心舒畅。

有民众在新冠肺炎康复后,咳嗽、头痛、肚痛、喉痒、疲倦等症状久缠不散,胃口欠佳,也怕吃饭后肚子痛,身体感到不适,故选择清淡饮食。然而,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真有关连,在吃了两餐皮蛋粥后,意外地感到舒服。难道皮蛋真的有其食用价值或疗效吗?对此,中医师中医师表示:“它挺好的。”

皮蛋清热解毒滋阴润肺 7种人要小心

中医师解释,皮蛋性寒,味辛、涩、甘、咸;入胃经,给多数人的印象是能下火、去火,连皮蛋瘦肉粥都被俗称是“下火”,可见其去火功效深入民心,皆因皮蛋缓解“上火”等症状具有很好的效果,皮蛋可以清热解毒、滋阴润燥、润肺、润喉、去大肠火、中和胃酸等。

一般人皆可以吃皮蛋,尤以火旺者最适合,但是对于儿童、脾阳不足、寒湿腹泻者,或是有血管病及肝病的患者建议少吃;另外皮蛋含钠量很高,高血压病人及肾病患者少吃为宜。

挑选皮蛋注意4秘诀

如何挑到新鲜又好吃的皮蛋,可注意以下4个观察重点:

B

1.外观

皮蛋带壳的时候,以单手食指与拇指拿起皮蛋,用另一手的食指轻敲弹壳,蛋白熟成并凝固良好的皮蛋可以感到弹性,熟成不佳者,蛋白凝固不全,则弹性差。

2.内容

皮蛋蛋白表面应该是无明显斑点,为均匀墨绿色凝固体。蛋黄会因浸渍时间长短,呈现全熟或溏心状,泡愈久的蛋黄愈固态。由于台湾人比较喜欢溏心蛋,台产皮蛋多半会控制到皮蛋打开时,蛋黄呈现半溏心的凝胶状。

3.气味

熟成良好的皮蛋闻起来有少许温和的氨味,而熟成不佳者则会有异味或刺激的涩味。如果皮蛋打开来味道很呛鼻,表示熟成不佳,不要吃。

4.标示

选购有品牌、标示清楚的皮蛋,避免购买包装与标示不明的皮蛋。

C

皮蛋上的松花愈多 代表品质愈好

有些皮蛋上布满雪花图案,叫做“松花皮蛋”,有“皮蛋界LV”之称。雪花图案怎么形成的?原来是在制作皮蛋时,会用上石灰和米糠等腌制鸭蛋而成,因碱性物质与蛋里的氨基酸化合,会在蛋白中形成氨基酸盐结晶体,形状似松针、雪花,故而得名。皮蛋上的雪花图案愈多,代表品质愈好。

皮蛋打开后勿暴露空气或放冰箱过久

皮蛋的生产历史已十分悠久,它具特殊风味,能促进食欲。不过,皮蛋很容易感染沙门氏杆菌,提醒民众在打开皮蛋后,必须尽快吃完,别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或长期放入冰箱留着不吃,以免误食后有中毒的风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