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孙端午香包挂胸前却发痒起红疹
皮肤科医师曝恐确诊“1疾病”

端午佳节要到了,大马也开始看到粽子的踪影,不过在台湾大街小巷则有另一番风景,就是兜售各种造型香包的小贩。

A

香包又叫香囊,也叫馨香。农历五月俗称毒月,有制造各式各样辟邪物的风俗,而在《荆楚岁时记》,也记载著每逢端午节这一天,以艾草剪成老虎的形状,或者剪裁布做成小老虎,来避除一些有毒的东西,另外《风俗通》上面记载,用五色彩线系绑在小孩子的手臂上,可使他长命百岁,叫它做长命缕。慢慢的这两项风俗逐渐合而为一,演变成用五色彩线系著一个装满艾草,雄黄和檀香粉末,混合香料的小布袋给小孩挂著,防止毒虫侵扰,有袪毒避邪的功用,并成为一种保命吉祥的象征。

朱奶奶也不例外,看到可爱的香包就为三岁的孙儿买了一个挂在胸前。可是没几天,小孙子的脖子前胸就开始出现一块红疹,而且痒得不得了,成天抓个不停。朱奶奶觉得很纳闷,难道这是香包引起的过敏吗?

其实,现代大量生产的香包大多使用的是化学香精。不过在皮肤科的领域当中,香精是造成接触性皮肤炎最常见的主因之一。在2007年,香精被美国接触性皮肤炎医学会(American Contact Dermatitis Society)票选为年度代表性的接触性过敏原。虽然大多数的人对于香精不一定会过敏,但若恰好是对香精过敏的体质,就会引起接触性皮肤炎啰。

B

一般在皮肤科,筛检对香精过敏的成分包括以下八大类:

·Cinnamic alcohol 肉桂醇:风信子的味道;
·Cinnamic aldehyde 肉桂醛:带有辛香的肉桂味;
·Alpha amyl cinnamic aldehyde 茉莉醛, α-戊基桂醛:茉莉的味道;
·Eugenol丁香油酚:带强烈辛辣的丁香味道,也存在玫瑰、康乃馨和紫罗兰当中;
·Isoeugenol 异丁香酚: 类似丁香油酚,但气味较温和;
·Hydroxycitronellal羟基香茅醛:铃兰花般清新微甜的气味;
·Geraniol 香叶醇:玫瑰的甜花香气,是所有香氛产品中最常见的成分;
·Oakmoss absolute 橡木苔:从树苔提炼,带有泥土和森林的气。

典型的接触性皮肤炎是什么样子呢?

接触性过敏,顾名思义,发生在过敏物质与皮肤直接接触的地方。轻微的接触性皮肤炎,主要表现以红色丘疹或斑块,伴随搔痒及脱皮为主;若较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起水泡或疼痛。接触性皮肤炎又可区分为“刺激性”及“过敏性”两种,前者症状来得较快较急,后者则较慢。香包所引起的大多是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一般会在接触后数日内出现症状。

自己手作传统香包也会引起过敏吗?

虽然用传统的中草药自制香包比起化学香包相对来得安全,不过中草药引起接触性皮肤炎的比例也不低。根据坊间流传的配方,香包中常见的中草药成分包括丁香、金银花、艾叶、薄荷、紫苏叶、白芷、石菖蒲、苍朮、月桂皮、没药、薄荷、升麻、金银花、虎杖、佩兰、白豆蔻等。其中丁香、薄荷属于常见引起皮肤过敏的成分,白芷、苍朮、月桂、豆蔻也都有被学术报告引起皮肤过敏的纪录。因此,如果您属于曾接触上述药物而引起皮肤不适的敏感族群,就得多加注意啰!

接触性皮肤炎该如何治疗?

假如您不慎得到接触性皮肤炎,最重要的就是停止接触可疑的过敏原。假如怀疑是香包引起,就得立刻停止配戴。同时,可以配合短期的外用类固醇治疗,通常就可以缓解症状了。如果过敏反应较为严重,则可以考虑加上口服抗组织胺或短期口服类固醇来加快症状的缓解。您多一份留意,就可以大大减少接触性过敏炎的困扰。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