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89:
十殿阎君之 九殿平等王

前八篇谈到十殿阎君的一殿秦广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阎罗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本期继续为大家介绍九殿平等王。

 

平等王专审世间一切冤死众生,祂明察秋毫,能一一传押其元凶债主到案,举证历历,令罪犯伏首认罪。
平等王专审世间一切冤死众生,祂明察秋毫,能一一传押其元凶债主到案,举证历历,令罪犯伏首认罪。

上方玉虚明皇天尊,敕合乾元,德隆坤域,执掌普掠地狱,威张炽盛之权,三百六旬之黜陟,事事难明,十八地狱之经由,人人颤栗,凡积愆于平日,必定罪于斯时,九地轮回,三途往返。此尊神化冥府九殿无上正度真君平等王,神居七非宫,其诞辰在农历四月八日。

在道教的《破地狱》科仪中,如此阐述九殿平等王的本尊神威:“上方玉虚明皇尊,明皇天尊。天牢地狱拔度亡魂,十方灵宝救苦尊。 唵哑吽,吽哑唎,吽吽吽,东极宫中,破开丰都第九层。”

道教更用宝诰来具体描述九殿平等王:“志心皈命礼,七非宫内,无量含元。体六位行健于成乾,施法雨资始于火车。真元教主,度人圣师。遏爽夜台,拯迷契道。大悲大愿,大圣大慈。平等大王,无上证度真君。”回向赞:“七非宫内,骞木生华,玲珑寳树覆尘沙,滞魄悉升遐,元皇降诏,火车育灵芽。”

佛教的《地藏十王经》把第八殿平等王王当作是观世音菩萨的化现,经文中说“内含慈悲,外现怒相,且施教化之,且贪刑罚之。”

淡痴的《玉历至宝钞》可说是最通俗和详尽的介绍十殿阎君。据本书所描述,十王的第九殿平等王,司掌大海之底,西南沃焦石下,阿鼻大地狱,此狱广八百由旬,另设十六小地狱,专管阳世犯法的亡魂。

举证历历 伏首认罪

《玉历至宝钞》所述第九殿的阳世犯法的亡魂情形:

(一)犯了元首、帝王所制定的法律条例中,像十恶中的极恶;应受凌迟、斩头、绞刑、枪决等罪事。这些鬼犯在先前各殿地狱受诸种苦刑后,解送到本殿受刑。
(二)放火焚烧房屋,毁人家财、生命。
(三)制造迷惑人心性的思想、方法、或团体(蛊毒)。或者制造令人心识迷幻的药物,如安非他命、吗啡、大麻等。
(四)专门为人堕胎的人。
(五)专门诱惑少男、少女性犯罪,伤害未发育成熟的身心。或者,强暴未成年少女。
(六)绘画黄色图画、书籍,拍摄黄色的影片,以扰乱人清净的心。致读书人无心于课业;修行人退失道心;造成疾病更严重,人人不安于室。
(七)炼制有害社会的违禁药物,例如:迷幻药、各种使人失去听觉,语言能力的毒药或堕胎药。

《玉历至宝钞》进一步提到,假如以上罪人能立即毁去淫书淫画的画稿与印刷的锌版,不再印行;将制造违禁药物的方法,配方销毁;息止一切邪恶的念头;不再传授以上的邪术,则准许免去各种苦刑。并立即交给第十殿,发放投胎人道。

反之,如果闻知此玉历的报应内容,仍然去做以上的罪事的话,则罪刑不能得到宽贷。且从第二殿开始受苦刑;到本殿,加重刑罚,添设极刑的刑戮;诸如:

将空心的铜柱,其中以火扇热,到能焚烧、烫毁心肝的程度;而后用链子链住手脚,抱住炽热的铜柱。在遍受各小地狱的诸种刑罚之后,发入阿鼻大地狱,受各种苦刑。

世人假若未犯以上的恶事;而且肯在四月初八日;或在初一、十五日茹素、清净身、口、意三业,而后立下心愿:

(1)收买色情的书、画、影片;色情的邪术、器物、药物,聚集来焚毁。
(2)或者印行,传钞此玉历宝钞。使能辗转,一个传一个地劝化世人。若能如此,则命终时,灶神在他的额端写下“奉行”两字。从第二殿起,到本殿,凡是曾做各种罪事的,可以以此功德,减轻其罪刑。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