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201: 五岳神之五
北岳恒山大帝

我们常说“三山五岳”,其中“三山”乃是上古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五岳”则是中华大地五座名山的总称,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这些山岳,除引人入胜的自然风光外,还承载着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

在古代中国,五岳是象征国家疆域的圣地,帝王常于这些地方举行种种仪式,暗示自己受命于天、拥有天下。自然风光与人文内涵相得益彰,使得五岳也成为膜拜的圣山。

五岳之神在唐代被封为王。至宋代,在加封王的基础上又封为帝。及至元至元二十八年春二月,元世祖加封东岳为天齐大生仁圣帝,南岳为司天大化昭圣帝,西岳为金天大利顺圣帝,北岳为安王大贞玄圣帝,中岳为中天大宁崇圣帝,五岳封号至此基本完备。

常见的北岳大帝形象为端坐持笏,黑色朝服,头戴冕旒,似人间帝王之像。
常见的北岳大帝形象为端坐持笏,黑色朝服,头戴冕旒,似人间帝王之像。

 

北岳恒山,又名常山,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 。它西衔雁门关,东连太行山,南接五台山脉,北临大同盆地,跨晋、冀两省,绵延150 多千米。

秦始皇时,朝封天下12名山,恒山被推崇为天下第二山。汉代确定五岳制度时,河北曲阳县的大茂山为北岳。直到明代才改恒山为北岳,并沿用至今。

恒山双峰对峙,浑水中流,控关带河,山势险要,素有“人天北柱”、“绝塞名山”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诞辰祈愿 特别灵验

北岳大帝在五岳中地位较低,其山指山西浑源县的恒山。但在清顺帝以前,帝王所祀的北岳并不是恒山,而是河北大茂山。原因在于舜去祭祀恒山时,走到河北曲阳县的大茂山,天下起了大雪,无法再向北行走,加之大茂山不时又有石头飞坠而下,于是舜就在大茂山祭祀一番,不再往北去祭祀恒山了。

后来,舜干脆在大茂山立曲阳庙,将大茂山作为北岳祭祀起来。据《续文献通考·郊社考》卷十:明孝宗弘牿(1488-1506年)六年(1493年)七月,兵部尚书马文升请改祀北岳于浑源卅。

礼臣议以为祀北岳恒山于曲阳,历汉唐宋以至国朝凡三千年,未之有改。其浑源州号有恒山,亦名北岳,然祀典不闻。定议仍祀曲阳。据《清朝文献通考·都社考》十载直到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三月,才改祀北岳恒山于山西浑源州。

农历八月初十为北岳恒山安天玄圣大帝诞辰。这天的八月初十庙会与四月初八、立冬日庙会一起,是恒山三大传统庙会。善男信女们认为,在这一天祈拜“恒山爷”特别灵验,而全县群众也有在这一天登临恒山过传统庙会、拜祭“恒山爷”的习俗。

北岳安天玄圣大帝,亦称北岳郁微洞渊无极真君,居洞渊天宫。北岳,现指山西浑源县的恒山。在三十六小洞天之中,称为“第五太乙总玄洞天”。唐诗人贾岛有诗云:“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鬼怪好难测。”

北岳大帝的姓名和来历,说法不一,《古今图书集成·神异典》:“颛顼氏为黑帝(注:根据古人五行的说法,北方属水,色黑,所以北岳神称为“黑帝”),治太恒山。”《重修纬书集成》卷六《龙鱼河图》云:“北方恒山君神,姓登名僧。”北岳恒山将军,姓莫名惠,一云恒山君伏通萌。”

《历代神仙通鉴》卷十五又云:“北岳无虑山(太乙总玄)郁微洞渊无极真君晨咢(金蝉第三子)。”《恒岳志》:“北岳恒山。天涯、崆洞二山为副。岳神姓晨讳咢。”《历代神仙通鉴》卷四:契乃北岳转世,今为郁微洞元无极真君,主世界江河湖海淮济任渭,兼虎豹走兽之类,虺蛇昆虫,四足多足等属。

道教的北岳宝诰如此描绘北岳大帝:“志心皈命礼,北方太极,本一元灵。镇恒峰之艮土,受玉帝之褒封。朔单洞府,虚气一根。环围有九幽之山,配对是南方之岳。太阳下映,癸子初经。大灵大应,救难救灾。掌管丹台,北岳安天,大贞元圣帝,太旻虚广,司箓真君,无上最胜天尊。”

道教更有中岳咒如此言道:“恒山第五北岳安天大贞元圣帝,北岳玄天,恒州司权。上应虚宿,下彻坎元。滋荣万稿,益寿增年。郁绝元台,字录黑篇。拔圬上生,度品成仙。”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