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器官需要“钙”
与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营养师林秋香
·营养师兼食疗师毕业于营养学及食品科技
·马来西亚国大营养系UKM荣誉“提前一年毕业生”
·食疗与养生讲师拥有超过10年服务多家国际养生企业

2

你知道吗?饮食习惯与骨质疏松有密切的关系。骨头是有生命的,并且不断地生长,不是一成不变的,骨骼在您的一生中不断变化,一些骨细胞溶解,新的骨细胞会重塑再重新生长。

但是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症(骨骼变薄)的人来说,骨质流失的速度超过了新骨骼的生长速度。骨头变得多孔、易碎、容易断裂,骨基质几乎完全溶解,只剩下几根细线。

营养师兼食疗师林秋香解释,钙是骨骼的主要组成部分,而骨骼储存了人体 99% 的钙。

她说,由于许多器官,尤其是心脏、肌肉和神经都需要钙,因此血液中需要保持足够的钙含量。

“当这些器官需要钙时,身体会从骨骼中的矿物质库中窃取钙。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耗尽骨骼中的钙质时,最终会导致骨骼变薄而脆。人在不同年龄阶段所需要的钙质含量均不同。”

身体缺钙讯号

林秋香继续解释,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包括:年龄的增长、更年期女性、双侧卵巢切除的手术、男性睾酮激素低、缺乏维生素 D、缺钙、久坐的生活方式、患有瘫痪肌肉萎缩症、酗酒、抽烟、有骨质疏松家族史。

那要如何得知自己缺钙?

“当人体缺钙,会感到肌肉酸痛,走路或移动时大腿、手臂疼痛、手、腿和嘴巴周围刺痛。极度疲劳、感觉迟钝、失眠、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皮肤干燥、指甲容易破损和脆弱、脱发、湿疹或皮肤炎症。还有容易蛀牙、牙齿松动、牙龈发炎、容易焦虑 、烦躁、易怒、易骨折、关节疼痛、腰酸背痛、颈椎疼痛、脚跟疼痛、容易抽筋……这都是身体缺钙的讯号。”

她告诉记者,不运动经常久坐的人,长期低钙饮食,常喝浓茶和咖啡、吸烟、酗酒、过度节食和减肥这些生活方式,都会加速钙的流失!

“我们可以从一日三餐膳食摄取到足够的钙质,而富含钙质的食物包括全脂牛奶、低脂牛奶、杏仁、低脂及普通优格、奶油乳酪、沙丁鱼、三文鱼、豆腐、豆浆、紫菜、海带、菠菜、黑芝麻等。”

“当然,凡事不宜过多,否则会引起高钙血症,骨头痛和肌肉无力。再者,血液中多余的钙会从骨骼中流失,从而削弱骨骼。”

过度补钙肾结石

除此之外,过度补钙还会导致肾结石,干扰心脏的功能导致血管钙化、动脉严重钙化,影响消化系统以及干扰大脑的功能,会导致混乱和疲劳,甚至导致抑郁。因此,倘若怕补错钙或任何缺乏的营养,应咨询专业人士如医生、营养师等。

“记得,补钙的同时应避免会影响钙质吸收的咖啡、浓茶,会引起骨质流失的酒精,会干扰钙吸收的高盐分食物以及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谷类的麸皮、菠菜、芦笋、甜菜根、白萝卜、茄子、芹菜等会与钙结合,使它们在肠道中不溶解,然后钙会被排出体外而不会被吸收,切记避免。”

林秋香提醒,在补钙的同时,平时建议多运动和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每日膳食的食物一定要多样化:可多吃乳制品、鱼类、鸡蛋、发酵食品、适量的坚果类、种子和藻类、多喝牛奶和豆浆。

“有的人认为喝骨头汤可以补钙,但经过专家研究证实,骨头汤里的含钙量其实不高,因为骨头里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不容易溶解到汤里。因此骨头经过熬煮后,汤里的钙含量其实很低。补钙,还是以均衡的食材里摄取为佳。”

在这林秋香提供的两道健康补钙食谱也不妨多吃。

营养师食谱推荐

核桃芝麻黑豆浆

核桃芝麻黑豆浆

材料:黑豆20克、核桃3个、黑芝麻1勺、亚麻籽粉1勺、甜菊叶6-8叶、白开水500毫升

1材料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破壁机,启动豆浆模式,搅拌和煮熟(约30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补钙、维持骨骼的健康,保护心脏和子宫的健康。防脱发、促进生发,增强记忆力。

虾仁豆腐蒸蛋

虾仁豆腐蒸蛋

材料:鸡蛋1粒、白开水80毫升、水豆腐1片 (切丁)、虾仁6只(去壳、洗净)、低钠生抽2茶匙、麻油半茶匙、青葱1束(洗净、切圈)

做法:

1.将低钠生抽和麻油拌匀备用。

2.把鸡蛋打散,加入白开水,搅拌好的蛋液过滤在碟中。

3.把水豆腐片和虾仁放入蛋液里面,用大火一起蒸熟(大约8分钟)取出,倒入麻油和生抽,撒上青葱即可食用。

营养价值:补钙、减少骨质流失,增强免疫力,促进脑部发育,保护心脏的健康。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