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蛤含致命毒素?
营养师教你安全慎食

营养师邝淑婷表示,血蛤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食材,在食用与烹煮时需要认真对待。
营养师邝淑婷表示,血蛤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食材,在食用与烹煮时需要认真对待。

Selective focus view of raw shell ark clams. cockle shells for sale in the market, cockles seafood
“Siham有毒,不能吃!”,近来常听见身边的家人不断的叮咛。

这是因为较早前,哥丁河流域的血蛤(Siham)被下了禁食令。由于当地的Siham被检验出含致命性的石房蛤毒素(Saxitoxin),吉兰丹渔业局发出警告,禁止民众或前来的游客食用和购买来自相关河流域的贝类海鲜一直到另行通知。这项警告让许多饕客望而生怯。

但是,对于爱吃咖喱面或炒粿条的饕客,缺少了血蛤就好像少了一些风味,吃与不吃,看来很多人都在犹豫。但也有人照常吃,因为市场上不是所有血蛤产自吉兰丹。

尽管如此,也有不少读者疑惑到底吃血蛤是对身体有益吗?而石房蛤毒素又会造成身体的哪些危害?

本报特访拥有营养师专业文凭且常在各大报章杂志及网媒上出现的邝淑婷营养师,与读者们一起探讨这起血蛤有毒的问题!

她说,石房蛤毒素会引起的中毒症状包括嘴唇的周围感觉刺痛和麻痹,然后蔓延到面部和颈部,再到指尖和脚趾。

“中毒后也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甚至短暂性失明。这个导致神经肌麻痹的麻痹性贝类毒素(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ing, PSP)是可致命的。这些中毒现象可在几分钟内出现,并可持续几天直到毒素排出体外。大部分的毒素会经过肾小球过滤,再通过尿液排出。”

那要吃多少含量的石房蛤毒素才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她说,目前并没有明确对石房蛤毒素设置可容许量,少至1.5 μg STXeq/kg bw水平也可观察到对人体出现不良反应。而且,最可怕的是石房蛤毒素没办法在经过加温烹煮后被降低或破坏。加上它是属于可溶于水的毒素,因此就算只是拿来煮汤,但不吃贝类,喝汤也一样会中毒。

“其实贝类本身不自带这种毒素。有毒贝类的出现是当它们摄取到有毒海藻后,才会在体内囤积并转化,形成这种赤潮生物毒素。”

什么是赤潮?她分析说,赤潮这异常的海洋生态现象会导致藻类出现爆炸性的增殖,通常出现在沿海一代。也因此大大提高了贝类摄取到毒藻的机率。所以,被污染的海域或河流域的海鲜和贝类,都暂时不鼓励食用。”

吉兰丹渔业局发出警告,哥丁河流域的血蛤验出致命性的“石房蛤毒素”,民众受促不要吃食血蛤。
吉兰丹渔业局发出警告,哥丁河流域的血蛤验出致命性的“石房蛤毒素”,民众受促不要吃食血蛤。

 

难消化易肚泻 忌大量摄取

“不过,饕客们也别太失望。赤潮是须集合‘天时地利’才出现的,所以属于区域性异常现象。喜欢贝类海鲜的你可暂时购买其他海域或河流域的贝类来吃。无需担心炒粿条、咖喱面没了血蛤,就失了特色。”

说到血蛤,很自然的将它与怀孕牵扯在一起。以前记者就听闻妈妈说过她怀孕时期,因为贫血,护士叮嘱她吃多点血蛤可以补血。这一方法,是否对孕妇补血有效?

同是为人母亲的邝淑婷营养师也不置可否地表示,由于血蛤含有丰富的营养如蛋白质、铁质、维生素B12、钙质、硒、锌等营养素,因此成为了护士们提醒孕妇多补充的食材之一,特别是针对贫血和孕晚期的妈妈。但,切忌为了快速补血而大量摄取,否则容易消化不良甚至泻肚子。

“借此分享特别提醒大家,所有海洋、淡水或河流的海鲜有很多的病菌微生物和寄生虫,海产类有别一般的家禽,它们多了寄生虫,所以我们都会特别强调在食用前必需先确保食物已全煮熟,减低食物感染的风险。特别是准备给小孩、孕妇、哺乳妈妈、年长者、肠胃道弱者和疾病患者食用的海鲜菜肴,避免食物中毒。”

同时,她也叮嘱人们购买时,可先询问海鲜的出处,最好是向可信赖的渔夫或鱼贩购买,以便购买到新鲜和安全品质的食材。新鲜的血蛤肥美,颜色红嫩光滑,不新鲜的则是无光泽,暗哑红色。
siham002

容易滋生细菌 不建议生吃

记者好奇若是烫一烫血蛤,半生熟的吃呢?邝淑婷营养师连忙摇头说,不行,贝类海鲜含有一些嗜热微生物,水的热度必须要有70度以上,然后煮上1至2分钟才能食用。如果煮不熟,那些病菌依然存在。

“其实,我不鼓励生食或吃不熟的食物,如果真的好吃,半生熟的一定要确保自己并非空腹的状况下食用,吃的时候要搭配其他煮熟食物一起吃,这样才能提高消化酶和胃酸分泌,降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不但如此,她还分享生食后,来一杯柠檬水或黄梨水(含果肉),有助促进消化功能。

“贝类海鲜有着其独特风味,且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只要你没有对贝类海鲜过敏,任何人都适合吃,但切记要适量的摄取,因为并没有所谓的超级食物(Superfood)。”

尤其以健康的饮食法,她说,提倡刚刚好最好。任何的食物都建议“适量摄取,多样化选择,均衡搭配”。若根据我国卫生部提倡的Suku Suku Separuh餐盘,一餐建议食用的血蛤份量只占餐盘食物的四分之一。

“由于每一样食物都有其缺点和优点,唯有换换不同的食物才能让人体吸收到更全面的营养。”
以下是由邝淑婷营养师提供的“蒜香血蛤”食谱,好让爱吃血蛤的你也能在家自煮营养又美味的血蛤佳肴。

蒜香血蛤
siham005

食材:

血蛤,一块姜,小葱5粒,蒜米10-15瓣,香茅5-6,食油,洋葱1粒,柠檬半粒,铝箔纸。

步骤:

1)将血蛤刷洗干净,用清水滤一滤2至3次。

2)将姜、小葱、蒜米盅碎(若喜欢辣可加入一点小辣椒)。

3)将洋葱切丝备用。

4)把香茅打扁备用。

5)热锅,加入食油,将盅碎的食材爆香(姜,小葱,蒜米)备用。

6)将血蛤,洋葱和香茅放入铝箔纸,把爆香好的姜蒜葱铺盖在上面,最后才包上。

7)将包裹好的食材放入已沸腾的水蒸煮,盖锅后转去小火蒸约7至10分钟(视血蛤大小,血蛤开口即可)。

8)最后将半粒柠檬挤汁,淋在食物上即可上桌食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