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油精除了驱虫止痒
还能养生?

1

在热天很多人担心被蚊虫叮咬,会选择风油精来驱蚊止痒。但当天气冷了,这让人觉得“冰冰凉”的风油精也就不怎么起眼了。但你知道吗?有些人在用风油精养生。

睡前用风油精滴肚脐,身体3处能收获好处

首先对北方有暖气的地区来说,屋子裡其实和夏天没什麽区别,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也可能会进食寒凉的食物,经常在寒冷环境和室内变化而导致寒气入侵。睡前在肚脐上滴风油精也能疏通身体内的经脉,从而祛湿排湿。

对女性来说,风油精滴肚脐还能散寒暖身。虽然风油精刚滴上去的时候,会觉得凉飕飕的,但滴在肚脐上能刺激腹部的血液循环,还能参与代谢,帮助人体散寒。有痛经问题的女性不放过试试看。

最后一点,其实是改善睡眠。秋冬之际睡眠质量差,也可以用风油精滴肚脐,也能因为清凉的气味起到放松心神的作用。睡觉之前滴一滴对于改善睡眠质量也有好处。

不少人现在就在用这样的方式来养生,确实能够因此收获很多好处。但风油精的妙用还不止于此,一起看下去。

2
风油精可以口服?

有读者表示,过去觉得喉咙疼的时候,家人会拿出绿色的小瓶子,往水里滴一点,搅拌一下给他喝,喉咙就舒服了。当时觉得这很神奇,但后来才知道,自己小时候喝的居然是风油精!

其实,在风油精的说明书中也有外用和口服的方法。这说明,风油精确实可以吃。但怎么吃比较好?

从药理角度来看,风油精中含有不少可以理气的中药,薄荷脑、樟脑等。在咽喉肿痛的时候,口服几滴,能够有效地缓解咽喉不适的症状,如果出现晕车、头痛等问题,也可以点一滴在舌尖,能清凉提神。但需要提醒的是,风油精口服不宜过多,3天以上未缓解就需要就医治疗。

 

风油精还能防冻疮,治脚气?

这也是民间传出来的说法,但是在尝试后,发现确实可行。冬天温度比较低,很多人会长冻疮。但是在冻疮还没有长出来的时候,在容易生冻疮的地方涂抹均匀,也能对消肿止痛有帮助,坚持涂抹一段时间,也有望消除冻疮。其原理应该是风油精能够疏通经络,刺激手指周围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冻疮。

3

而对有脚气的人来说,每天晚上洗脚之前,脚上有水泡的人可以先用消过毒的器具将水泡挑破,然后将风油精涂抹在患处,坚持涂抹,对治疗脚气也有好处。而有脚藓的人,也可以将风油精滴在洗脚水中洗脚,然后涂抹一些在有脚藓的地方,坚持一段时间,也能改善脚藓。

奇怪的知识点又增加了:关于风油精,除了能滴肚脐还能口服?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风油精只有小小一瓶,但能够在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发挥妙用。但网络上也有些人将风油精过分“神化”了,下面就针对网络上传播的关于风油精的谣言进行闢谣。

谣言一:风油精能抗病毒感染

4

自从新冠肺炎出现后,很多人对这些言论深信不疑。但事实上是,风油精的主要成分中并没有任何一个成分能够抑制病毒感染,也没有研究能够证明风油精能够抑制细菌、病毒感染,这完全是人们自己发散思维的猜想。採用科学的方式来防控疫情才可靠。

谣言二:喝风油精能治便秘、小儿肛门红肿

在网络上有些人传播这样的谣言,但事实上是,风油精虽然可以口服,但更多的还属于外用药。其中的水杨酸甲酯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对小孩子来说,超过4毫升都可能致命,又谈何喝风油精能治小儿肛门红肿等问题呢?

而网传的风油精能治便秘,也不是口服的疗效。对一些肠胃消化不好的人来说,适当地在肚脐上滴一点风油精,能够刺激“神阙穴”,也就是人们的肚脐,从而促进腹部的血液循环,说不定能够改善便秘。但想要保证顺畅的排便,如何调整饮食,保护肠胃才是关键,喝风油精未免有些盲目了。

尽管人们发现了很多风油精的妙用,也发现睡觉前在肚脐上滴风油精能够给身体带来3个好处。但不建议大家过分夸大它的作用,严格遵照产品说明书和禁忌症来使用,以免误用伤身。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