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缓解“脚臭”
做足3步

如果你对脚汗、脚臭置之不理,不仅鼻子遭罪,更有甚者,脚上起水泡,脱皮以致脚痒难耐。
如果你对脚汗、脚臭置之不理,不仅鼻子遭罪,更有甚者,脚上起水泡,脱皮以致脚痒难耐。

很多人会把脚臭,统称为“香港脚”。“香港脚”正式名称为“足癣”,致病主因为足癣菌,是霉菌的一种。这种霉菌好发于潮湿温热的环境,并不是只有香港人会得病,这名称也跟香港无关。原先在鸦片战争时,香港租借给英国,英国的士兵不适应香港的湿热气候,又因为整天穿着皮靴,导致士兵脚上狂起水泡,奇痒无比。得病的英国士兵回国就诊,医生误以为士兵从香港带回传染病,“香港脚”的名称才由此诞生。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这脚却真是不让人省心,比如脚臭就是最常见的问题,也是生活中最为尴尬的一件事。特别是出门在外买鞋子、脱鞋按摩或洗澡时,传出的阵阵臭味总是会吸引异样目光,所以脚臭是很多人最大的烦恼,即便是每天洗脚、换干净的袜子,都不能掩盖脚臭的气味。
想要彻底根治脚臭,首先就要找到脚臭的真正原因,通常脚臭都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清洁不到位

有部分脚臭和个人卫生有直接关系,比如在平时不注意洗脚,没有及时更换袜子、修剪指甲等,足部的汗液和温度就会在表面形成皮屑,容易导致厌氧菌滋生和大量繁殖,再受到脚部出汗的影响,那臭味就会找上自己。

2、鞋袜问题

如果在平时购买鞋子只注意到了款式,但却忽略了其透气和舒适度,那也会造成脚臭出现。比如橡胶鞋、尼龙袜等等,在脱掉后会有明显的脚臭味传来。

购买袜子时,要选择透气及吸汗的材质。
购买袜子时,要选择透气及吸汗的材质。

3、出汗

如若天生汗腺就比较发达,且容易流汗的话,那就容易受到脚臭疾病的困扰。因为手掌和脚掌部位汗腺分布较广,再加上鞋袜、天气等因素影响,出汗也会变得更多,而汗液蒸发不畅、厌氧菌生存,自然也会引发脚臭问题。

4、不常换鞋子

一些人出现脚臭是因为有脚气的原因,我们的脚汗腺比较发达,同时我们每天都穿着鞋子,双脚处的环境就是在潮湿、闷热中!从而随着温度湿度的增加,真菌病毒会大量的繁殖,从而造成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尤其是不透气的鞋子,在鞋子里面,捂的脚就特别的臭。所以最好要有几双鞋子能够轮流交提换穿,最重要的是鞋子内部要保持干净。

选择多几双通气性较佳的鞋子,每天换穿。
选择多几双通气性较佳的鞋子,每天换穿。

5、足部疾病

足部疾病也是造成脚臭的原因,包括了大家熟知的香港脚,也就是临床所说的足癣,患病后患者会有明显脚臭,且是浓烈的恶臭,让人难以忍受。

足癣的可怕之处是,如果忽略不理会,很可能会漫延到全身的其他部位。
足癣的可怕之处是,如果忽略不理会,很可能会漫延到全身的其他部位。

6、损伤

当足部皮肤受到损伤后,其防御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导致致病真菌更容易侵入和滋生,从而诱发足癣等疾病,脚臭也会爆发。

通常轻微、局部的香港脚都会用抗真菌香港脚药膏,不过治疗时切勿自动停药,因为真菌较易复发,所以需要依照医生吩咐完成整个疗程。
通常轻微、局部的香港脚都会用抗真菌香港脚药膏,不过治疗时切勿自动停药,因为真菌较易复发,所以需要依照医生吩咐完成整个疗程。

如若不想被脚臭反复干扰,那不妨尝试以下三个办法来进行改善:

1、保持足部干燥状态

想要根治脚臭,首先就应让足部维持在干燥清洁的状态。若足部一直处于潮湿环境中,那致病菌就会大量滋生,从而导致脚臭出现。在平时我们可购买透气性强大的鞋袜,回到家中脱掉鞋子后可到阳台处晾晒,必要时还可使用防止出汗的鞋垫、止汗剂、爽身粉等物品,让足部维持干爽。

2、学会洗脚

脚臭主要和足部角质层堆积过后、汗水和细菌共同作用等因素有关。所以,想要彻底去除脚臭,那清洁到位十分重要。建议脚臭患者每天都要认真洗脚或泡脚,用热水软化角质层,然后将其去除,以免病菌再次繁殖。

每天用热水仔细洗脚,避免病菌繁殖。
每天用热水仔细洗脚,避免病菌繁殖。

3、对症治疗

若已经出现脚气疾病,那就应使用专门针对脚气的治疗药物控制,临床上以外用药膏最为常见。但需要注意的是真菌寄生在角质层中生长和繁殖,所以对脚气的治疗也需长期用药,即便是症状已经缓解,仍要坚持用药控制。

通常皮肤的代谢周期在28天左右,所以患者的用药时间最好是坚持4周以上。有条件的情况下需进行真菌检查和培养,如若连续三周都是阴性状态,才算是治愈了疾病。

脚臭出现应首先找到原因,如果是患上了“足癣”,那就不能单纯性的针对脚气进行调整,而是要从足癣入手改善。当足癣疾病被治愈后,脚臭也会自然消失。对于其他原因导致的脚臭,也可通过注意足部卫生、选择透气性佳的鞋袜等方式来缓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