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一定会痛? 牙龈发炎要小心!
医列“9典型症状”别当耳边风

1

32岁的刘先生,刷牙时会流血,经採用全口牙周囊袋探测发现,牙周有多处超过5厘米深的囊袋;但刘先生百思不解,自己一点症状都没有,为何会有牙周病?

 

牙周病初期症状易被忽略 9典型症状要知道

根据统计,35岁以上的成年人,8成以上都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病,40岁以上,比例更高达9成,牙周病的症状并不明显,有些人甚至完全没有自觉症状。

牙周病科医师高珮琪强调,牙周病患者没有自觉症状,并不代表从未出现过症状,只是这些症状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尤其是在牙周病初期,牙周病的症状包括刷牙时牙龈会流血、牙龈红肿或触痛、牙龈萎缩、触压牙龈时,牙齿与牙龈间会流脓、牙齿松动或逐渐分开、对咬异位、部分假牙会因牙周病而难以装戴,或是出现持续性口臭等。

牙龈发炎是先期症状 置之不理恐造成牙齿松动

虽然牙周病会出现牙龈流血等症状,但却很容易被患者所忽略,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现症状时,往往不以为意,即使流血或是自觉怪怪的,却认为是正常的现象,误以为是火气大或是太累,认为只要喝点苦瓜汁、採取些凉补或多补眠即可,失去早期诊治的先机。

高珮琪指出,牙龈发炎是牙周病的先期症状,若置之不理,细菌会继续往下侵犯骨头,破坏齿槽骨,造成牙齿松动;若仍不予理会,牙齿还可能自行脱落。

牙周病常见5迷思  你了解多少?

然而,关于牙周病,你了解得够多吗?坊间一些对于牙周病的迷思,包括牙周病会让牙齿掉光光、年纪大,才会得牙周病、牙周病等到很痛再治疗、特效的洁牙产品,可以治疗牙周病等,这些都是真的吗?

 

迷思1、罹患牙周病,全口牙齿都会掉光光?

若罹患牙周病后没有及时治疗,的确可能因为齿槽骨遭破坏,造成牙齿松动,若置之不理,牙齿很可能自动脱落,甚至一点小外力就掉落了。

迷思2、火气大、年纪大, 都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

火气大并不是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倒是很多牙周病患者,出现牙龈肿胀、流血,就误以为是火气大而不予理会,反而忽略牙周病的早期警讯,延误早期治疗的时机。

另外,很多人以为上了年纪,掉牙是很正常的现象,其实不然。只要牙齿照护得好,牙龈健康,即使上了年纪仍然可以拥有一口好牙;但因牙周病是细菌堆陈所致,需要时间的累积,以致随著年纪增加,发生率也会上升。

 

迷思3、治疗牙周病,只挑最严重的部位治疗即可?

5

治疗牙周病并不能只挑严重的部位治疗,毕竟口腔内的细菌是流通的,会互相散布;牙周病的治疗,必须将口腔内的整体细菌量降到最低,否则只是治标而非治本。

此外,治疗牙周病后,还要针对可能的加重因素进行矫正,例如缺牙重建等。一旦有缺牙,却仍置之不理,很容易造成部分牙齿受力过大,加重牙周病的症状;若牙齿排列不整齐,也容易卡住食物残渣,造成口腔内细菌量增加。

迷思4、因为怕痛、太忙、不想拔牙等,等到很痛时再治疗牙周病?

4

一旦等到很严重才治疗牙周病,将加重牙周病治疗的複杂度。若早期在牙周囊袋小于5 厘米时即被发现,只要让牙医师移除牙结石后,加强居家口腔清洁照护即可,但若牙周囊袋已超过5厘米,则需接受进一步的牙周治疗。

即使牙周囊袋已超过5厘 米,但若发现得早,可能只需接受基本的牙根整平等治疗即可,但若严重度高,甚至得接受手术治疗。但很多人出现初期的牙周病症 状时,除了不以为意之外,也会抱持鸵鸟心态,使治疗的複杂度高,不仅治疗的成效因此受到影响,所需的金钱花费与时间也更多,让原本单纯的口腔重建成效与安全度增添更多变数。

迷思5、药物、漱口水、特效牙膏,可以治疗牙周病?

2

没有任何漱口水、牙膏可以治疗牙周病,因此不需要陷入噱头的迷失,白白花了冤枉钱。只要牙周状况处于健康的状态下,平日的保养只要藉由刷牙的机械性力量即可达到最好的清洁效率;机械力量的清洁效果绝对比漱口水或牙膏内的任何成分都来的有效。

至于药物方面,当患者出现发炎感染等急性症状时,临床上会给予抗生素,解除其感染症状,但并没有药物可以预防牙周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