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温摆放祭品逾4小时易滋生细菌
专家教一招减食物中毒风险

1

过去的清明节,一班孝子贤孙都会带食物到墓地拜祭先人;为避免浪费食物,部分人都会将供奉的食物即场享用或带回家食用;逢年过节,或是祖先祭日,会煮好祭品祭拜,专家提醒,如煮熟食物放在室温超过4小时,在摄氏4度至60度的温度下容易滋生细菌。他建议,尽量将祭品翻热再食用,以免增加食物中毒的风险。

IVE应用科学系食品科技及安全讲师陈子聪接受访问时表示,不少孝子贤孙会购买烧肉、切鸡、乳猪等食物供奉先人,然后即场享用或带回家。但他警告,煮熟食物放在室温超过4小时,并在摄氏4度至60度的危险温度条件下,会有利细菌滋生,例如金黄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

将祭品翻热或冷藏 减低食物中毒风险

陈子聪又指,烧肉、切鸡或乳猪都是可随时食用或无需翻热的食物;如果即场食用,食物中毒风险可能更高。他建议,应将祭品带回家先加热再食用,或先放入冰箱冷藏,减低食物中毒风险。

不过,他表示如果烧肉制作过程中受人为因素影响而感染,即使加热食物也无补于事,“如果斩烧肉的人没有洗手,又或者他本身手上有伤口,而伤口里面有金黄葡萄球菌,就算加热之后都无法杀死细菌。”

2

他提醒,食用前可以先“闻一闻、摸一摸”,如发现肉质出现滑溜、变色、有异味的情况,就不要食用。此外,食物放在冰箱时要将生肉及熟肉分开摆放,处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外观上难以分辨食物是否沾上细菌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资料所示,食物中毒是指吃了不洁或有毒素的食物而引致的急性疾病,其症状通常在进食后1至36小时内出现。患者一般的症状包括腹泻、肚痛和呕吐。由于在外观上很难分辨食物是否已沾上细菌,故此人们很多时会偶一不慎、吃了一些受污染的食物。最普遍的情况是,预先烹调好的食物因没有适当地盖好而沾上细菌,并存放于室温下,令细菌有时间及在适合温度下迅速繁殖或产生毒素,导致食物中毒。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