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血液循环欠佳
湿热深入脾胃引脚肿

脚病症篇:第十六篇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足太阴脾经

2

在商场上工作繁忙、压力及三餐不定时者,容易引起脚板突然肿起来。
在商场上工作繁忙、压力及三餐不定时者,容易引起脚板突然肿起来。

 

销售员右脚踝扭伤肿大。
销售员右脚踝扭伤肿大。

“医师,我的脚肿已经两个月了,现在走路的时候会感觉脚板疼。”

“早上双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进了。医师,我要针灸。”

“前两个星期走路时脚扭伤,至今没有好转,最近还出现脚肿的情况。”

五运六气初之气,寒湿外邪之气容易依附于风而侵犯人体,春风徐来,风邪与湿邪相薄,这期间筋络拘强、关节不利、身体沉重,筋痿的症状的患者明显增加。最近看诊时遇到了三位脚肿的患者来寻医,以下都是不同病因引起的脚肿。

第一位:女强人三餐不定时

患者是商场女强人,自诉没有任何的跌伤史,工作繁忙及压力,三餐不定时。最近这两个月左脚板突然肿起来,变成了Angku Kueh (红龟糕的样子),走路的时候脚板隐隐作痛,非常不舒服。

听了这位女病人自诉后,就帮她进行一系列的诊断,脉象濡数,舌苔黄腻,脚踝关节处按压微痛,公孙穴、三阴交、阴陵泉穴轻按明显不舒服,配合问诊之下,原来患者最近脘闷腹满、胃口变差、尿短赤等。

诊断后心感不妙,这是湿热深入脾胃,湿热多了直接影响脾胃的运行,脾为湿土,为“受湿区”,湿邪来侵,最易伤脾;胃为燥土,喜润恶燥,同时燥也是阳热之邪,一旦燥甚就会出现热,就会引起胃热脾湿现象。一月、二月处在五运六气的初之气,风邪与湿邪相薄,脾经和胃经影响最甚,这位女患者的脾经受影响的部位较明显,湿热入脾经,造成脾经上的穴位轻按就出现不寻常的疼痛。

找出脚肿的病因后,就劝她工作时三餐一定要定时定量吃,这样才能改善本身脾胃湿热蕴结的问题,同时避免熬夜,以免肝肾不足引起肝肾功能虚弱。脾胃帮助祛湿;肾脏帮助排湿,把体内湿气排出体外,这两个器官一定要照顾好。治疗上以培土化湿和活血化瘀为主,中药强调健脾胃化湿和化瘀通络为主。针灸治疗专注于足太阴脾经为主,让患者快速消肿,缓解脚肿造成的不适。患者在服用中药一个星期后至今,脚肿疼痛没有再复发。

湿热入脾胃

脚板突然肿起来,因脾胃湿热影响人体的健康。
脚板突然肿起来,因脾胃湿热影响人体的健康。

第二位:阿伯患有三高

患者是年近65岁的阿伯,第一次来到诊所要求针灸,然后埋怨说治疗很久都不会好。只能先聆听阿伯诉苦,安慰阿伯,然后才帮他诊断,阿伯是一名小贩,由于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着,加上本身有三高问题,脚肿已经有半年以上。

“阿伯,你的脚肿是水肿引起的,需要照顾好你的三高啊!” (三高是指高血压、高胆固醇和血糖超标)由于近期阿伯的血糖指数飙升,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引起血管炎症,造成血管闭塞,特别是下肢血管直接受影响,导致足部出现水肿。诊断同时发现阿伯的眼睛和面部都出现了明显水肿,长期有蛋白尿,泡沫超多,可能近期肾功能不佳,引起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尿量减少,造成脸部和眼睛明显肿大。

阿伯去年行管令(MCO)开始至今都没有到体检中心或医院做任何的身体检查,偶尔在家里自己测量血糖和血压而已,西药没有按时吃。

诊断后,对阿伯的整体身体状况进行了评估,不鼓励阿伯马上服用中药或针灸治疗,相反地,考虑到阿伯的血糖超标及肾脏可能已经出现功能障碍,直接建议及鼓励他赶紧到医院做体检,不能耽误病情。阿伯在医院体检后拨电话来道谢,谢谢医师的劝告,报告出来证明是第三期肾功能不全,目前已留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三高导致水肿

老人患上三高最容易有水肿情况。
老人患上三高最容易有水肿情况。

第三位:销售员不小心扭伤

患者是某公司的销售员,下雨天路滑不小心扭伤了右脚踝,导致现在步行感觉脚板 “咔咔”及不舒服。外伤后脚踝出现肿痛其实是身体对创伤的基本反应之一,当脚踝扭伤后,相关部位的组织就会释放炎症因子,出现机体自我保护受伤部位的作用,但这些因子却会刺激神经发布疼痛的讯号,导致肌肉痉挛,引起静脉管瘀滞,回流受阻,造成管壁扩张,从而发生组织间的水肿。这些肿胀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处理,日子久了就会影响脚踝局部的血液循环和营养供应,同时也会造成因血液循环欠佳及营养缺乏,修复过程反而变成缓慢,导致肌肉萎缩。

最重要是创伤后一定要休息,减缓肢体肿胀、疼痛或内部出血,同时防止损伤加重。不鼓励受伤期间运动,以免造成创伤范围扩大。诊断及检查后,这位患者只是肌肉组织拉伤,进行3次针灸治疗后,完全康复。

扭伤脚肿

7

扭伤后要好好休息,不鼓励期间运动。
扭伤后要好好休息,不鼓励期间运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