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马上跑跳容易得盲肠炎?一定要开刀吗?
拖延恐丧命!4大症状要警觉

盲肠炎经常突然发生,还会出现剧烈疼痛,引发的原因包括盲肠肿胀及阻塞等,以盲肠阻塞来说,粪石阻塞是最主要的因素,细菌感染等也可能会引起盲肠炎。一般急性盲肠炎比慢性的来的快速且严重;因此,当右下腹疼痛发生时,最好赶紧就医,进一步确诊是否罹患了盲肠炎。

mc1

急性阑尾炎 老人、年轻人发生原因不同

“急性阑尾炎”俗称“盲肠炎”,阑尾约5~10公分,突出在盲肠的后内方,位于右下腹,是急诊中较常见的外科疾病。根据概估统计,一个人一生约有10%的机率恐发生盲肠炎,好发于10多岁到20多岁的年轻人,年纪较大的人也可能得盲肠炎。

mc3

不过,引发盲肠炎的原因并不明确,外科部医师王辉明表示,通常是因阑尾管腔阻塞,例如粪石、食物残渣、胆石等,导致黏液无法排出,细菌就会在管腔内孳生,最后引发阑尾红肿,甚至破裂、化脓。

以年纪大的人来说,较常见的就是遭粪石塞住;而较年轻的盲肠炎最常见是盲肠 旁边的淋巴腺肿压到阑尾,因为靠近盲肠附近有很多淋巴组织,一旦遭外界细菌等 感染,免疫力低、淋巴腺肿,就会堵住盲肠出口,引起急性盲肠炎。

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为常见症状 右下腹疼痛要注意

初期盲肠炎会因为发炎细胞,经过迷走神经传导到脑部,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症状通常在右下腹疼痛前的4~6小时发生,因此,当出现这些症状,紧接着感到右下腹疼痛,就要提高警觉了。

王辉明指出,盲肠炎疼痛最常与尿管结石混淆,不过,最大的差别是,尿管结石引发的疼痛是突发性,且不会出现恶心、呕吐等肠胃道症状。

mc2

盲肠炎鉴别诊断不易 易与这2状况混淆

盲肠炎症状较复杂,容易与尿路结石、大肠憩室发炎等混淆,当人感到腹痛、不舒服时,不一定能精确指出哪里痛,因此,要自行判断并不容易。王辉明解释,盲肠炎疼痛会从肚脐周围痛到右下腹;尿路结石(肾结 石)如果石头卡到输尿管,左右两侧腰后侧会感到激烈疼痛,一旦石头卡到右边输尿管,右侧疼痛,就容易混淆;大肠憩室发炎的话,若是粪便卡在右下腹大肠憩室中,也会引起右腹疼痛,造成诊断上困难。

此外,盲肠炎发作后,会逐渐不再排便,因此,变化非常快速且多样性;值得注意的是,盲肠炎也会出现发烧症状,但有的老人家因身体其他病痛而服用止痛药,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力不好,有时身体发炎时,出现发烧症状较为不明显,因此,要特别小心。

确诊后立即开刀 避免后遗症

当患者感到腹痛时,有时会直接到急诊或肠胃科、内科就医,如果初步检查认为是盲肠炎,就会赶紧将患者转到一般外科,只要确认是盲肠炎或机率很高,通常会建议一定要开刀,避免引发后遗症。

一般来说,盲肠炎若未在24~48小时内开刀切除,很可能因化脓、破裂,导致腹膜感染、甚至死亡。当确诊盲肠炎时,会先给予患者抗生素治疗,并评估手术可行性,若发现腹膜已感染、患者状况不稳定,则必须继续打抗生素稳定后,再评估开刀,若患者适合开刀则配合医师安排进行。
mc4

术后防感染 复原期间饮食这样吃

通常皮肤开刀的小伤口,若没有感染等 问题,约经过2~3周就能拆线,不过,王辉明提醒,皮肤伤口虽愈合,但肌肉可能需要1个半月到3个月时间才能长好, 因此,这段时间最好避免提重物,以免伤口又裂开;而术后有任何不舒服或伤口疼 痛,也应立即询问医师。

此外,手术后应多休息,也不能马上吃东西,建议排气后可以先吃点稀饭、汤等流质食物,术后第3天可以吃半流质食物,第6天就可以正常饮食,但有任何异常,还是要谘询医师;此外,在医师建议下,应适当补充白开水,切勿暴饮食。

盲肠炎难预防 饭后不要跑步无根据

过去民间曾认为开盲肠后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以医学角度来说,并没有这种说法。王辉明强调,一旦发现盲肠炎应赶紧安排开刀,以免越来越严重。

mc5
另外,在过去,很多老人家会告诉孩子:“吃饱饭后,不要立刻做激烈运动或乱跑乱跳,否则会得盲肠炎。”但现代医学并没有证实这类的说法,且盲肠炎确实较难预防,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仍是避 免引发严重后遗症的最好方法。

虽然盲肠炎没有较好的预防方法,但多吃高纤维食物,例如蔬菜、水果、谷类食物、全麦面包等,可保持排便通畅、有益身体健康,多少对预防盲肠炎有帮助;吃饭时应细嚼慢咽,以免吃太快、不小心吞进一些细骨头、小颗的水果种子等较容易形成粪石的物质,避免阻塞阑尾,进而引发盲肠炎;适度的运动不可少,能促进胃肠的蠕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