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自家做催芽食物
营养激增3至10倍

资深食疗师黄晓洁 ·国际医药大学IMU ·营养与食疗学士文凭(Hons) ·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 ·时尚营养运动发起人
资深食疗师黄晓洁
·国际医药大学IMU
·营养与食疗学士文凭(Hons)
·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
·时尚营养运动发起人

2

2a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保健意识的提升,市面上开始出现各种经过“催芽”处理的糙米、小米、大麦、绿豆、黄豆、黑豆、扁豆、鹰嘴豆、苜宿芽、葵花籽等等。而所有这些,统称为“催芽食物”(sprouted food)。
什么是催芽食物?有玩过“绿豆发芽”实验的人都知道,豆子一旦发芽后,长大速度会变得很快,然而发芽长大是需要营养的,在植物的根还没长出来之前,这些生长所需的营养全部由种子提供,因此这些种子食物其实蕴含相当丰富的营养,而经过催芽的食物,其营养价值将激增3至10倍,因而被誉为“超级食物”!

催芽食物(豆类)5大好处

1)比较不会胀气
豆类含有人体无法分解的寡糖,有些人吃了容易胀气。在催芽过程中,寡糖会溶出减少,或是被分解代谢,因此饮用催芽黄豆或黑豆制成的豆浆比较不会胀气。

2)营养好消化
发芽时,豆子中的大分子营养如蛋白质、油脂、多醣等,经酵素作用后会变成小分子的胺基酸、双醣( 如蔗糖) 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所以对消化能力较差的人,食用发芽豆类,会比未发芽的更为适合。

3)增加维生素含量
豆子在发芽过程中会增加营养素含量,并促进营养素的吸收,如维他命C、E、A、B12、铁、镁、锌等等。

4)削减抗营养素
通过催芽,能帮助削减抗营养素、植酸、淀粉含量。

5)减少烹饪时间
经过浸泡催芽后的糙米,烹饪时间从45分钟缩减至30分钟,可节省时间和金钱。

自家催芽节省开销

当然,在营养加倍,好处多多的同时,催芽食物的价格肯定也比较昂贵,偶尔品尝没关系,要想长期购买食用的话,对于普通收入家庭来说可能是一笔沉重开销,尤其这些日子来不少人因疫情而影响生计,在人人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享用催芽食物,或许只是一份奢望。

其实,如果愿意付出一点时间和心思,我们大可在家尝试催芽!就让Alpha Nutrition Academy创办人暨大马资深食疗师黄晓洁分享一套自家催芽的好方法,一边学习一边享用自己努力的成果,岂不妙哉?

黄老师首先指出,所谓自家催芽,简单来说就是将种子、坚果、豆类或谷物浸泡数小时,然后反复冲洗,直到它们开始发芽为止。

“凡是豆类植物都有保护层,人体难以消化,将之浸泡可以使外壳变软,从而使新芽生长,而通常冒出1/4英寸时,即可食用。”

3

以下,为催芽的基本过程:
1.将种子浸泡在水中过夜(6-12小时),水的温度以室温为宜;
2.把水倒掉,之后每8个小时冲洗种子一次(天气热则每4个小时),一天冲洗约2-3次,每次冲洗后要沥干;
3.发芽时间大约是2到4天内,直至发芽约1/4英寸时,即可收成。

注意:

1)可将催芽食物存放在冰箱,保鲜期约3天。

2)必须在阴凉通风处进行。

4

无论如何,黄老师不讳言,在家催芽可能会因器材不干净而有细菌感染的风险,因此在催芽前,最好用热肥皂水将用于发芽种子的器皿/设备彻底清洁洗净,同时在处理发芽种子时务必要洗手,尽量把细菌感染风险降至最低。

“对于高风险群,如老人、小孩、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的群体,我不建议生食,最好是摄取煮熟的发芽食物。”

————————————————————————————————————————————————————————————————————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

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椰浆饭+云吞汤菜心

5

记者想让自己吃得开心一点,生活有冲劲,这餐有椰浆饭加素云吞菜心汤。

A)椰浆饭

材料:椰油饭、马铃薯仁当、花生、冬菇

B)云吞馅料

材料:包菜、马铃薯、红萝卜、姜

C)汤

材料:菜心

**餐单点评:

1、高卡路里的餐单,含有高脂肪和高碳水化合物。马铃薯和饭都是淀粉食物,烹调方式也属于高油脂,增加肥胖风险。
2、蔬菜方面,可以增加份量。黄瓜可以再多半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