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地板是平的为什么这么容易跌倒?
这动作不能撑过15秒,代表真的退化了

走着走着无故跌倒,如果是路面高低不平还能理解,但是走在平坦的地面却还能自摔,让人不怀疑自己是老糊涂都难。

2

走路自摔的原因,在于大腿未能抬起到足够高度,以及脚趾并未确实离地,人却还继续往前走。简单说,就是脚的动作不到位,所以踉跄了。

可是话说回来,如果只是踉跄,身体多半可以设法平衡,不至于发展到绊跤的地步。既然如此,身体为何还是会摔倒呢?

以两腿行走的人类,走路时会将重心轮流在左右脚之间来回转移。先将体重放在右脚上,取得平衡以后,再破坏平衡,向前方迈出左脚,再将体重转移到左脚上。也就是说,在刻意破坏平衡的状态下,把后方的脚踏到前方。

1

因此,当后方的脚着地时,如果不能顺利取得平衡,即使在毫无障碍的平地上也会扭到脚踝,或踢到地面而绊跤。这现象就和站着穿袜子,身体会摇摇晃晃是同样道理。

请测试看看,自己能用单脚站立几秒钟?如果单脚站立不能撑过15秒,就表示身体的平衡感退化了。不过,用不着因此感到悲哀,也不用刻苦训练,只要简单做到三件事,就可以强化身体的平衡感,但请一定要注意安全,慎防重心不稳而跌倒。

3
1.每天测量自己维持单脚站立的最长秒数。
2.达到15秒以上者,闭上眼睛,挑战闭眼单脚站立。
3.想保持平衡,可配一副适合自己度数的眼镜。
或许有人会觉得奇怪:“平衡感怎么会扯上视力呢?”只要亲自尝试过单腿站立,自然会知道闭上眼睛,身体就容易摇晃,因为视力有补正平衡感的作用。

不需要勉强锻鍊肌力,只要练就“在身体摇摇欲坠的千钧一发之际,当下立刻把重心拉回来”的平衡感,就不容易踉跄绊跤。还有,看远看近都清晰的视力,也能帮助我们更容易保持平衡。

此外,在家中广设无障碍空间,例如楼梯装设扶手。这样做虽不能说是未雨绸缪,却是用来预防跌倒的有效措施。

不过是多一点用心,检测自己的平衡能力、配戴一副适合的眼镜、设置居家环境里的无障碍设施等,就可以躲过往后需要人照护的命运,或是将照护延后五年、十年才开始。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