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白花蛇舌草
清热解毒

白花蛇舌草是一味中草药,在山坡上,路边都时常能见到,它对人体有诸多的好处,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等。但它对一些体质虚寒者、孕妇、低血压的人有禁忌,在食用前最好先请教医师。

王爱莲医师
王爱莲医师

 

2

·登场主角:白花蛇舌草
·性味:性寒;味甘、淡、微苦;无毒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利湿通淋

告别雨神频频光临的去年,在踏入新一年后天气转热了,人身体里面的水分很容易流失,所以会经常觉得口渴还有上火,清热解毒的中药有哪些?

中医常说清热解毒,其实说的就是清除内热消解体内毒素,很多中药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能在大家的印象当中,山上的草药大多数都是比较苦的味道,但是普健中医诊所王爱莲医师给大家推荐一种味微苦、小时候经常能见到的野草——白花蛇舌草,入药后能清热解毒,也被称为“清热解毒”之良药。尤其是从事露天作业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最需要喝一些清热解毒的茶来降火。

辨别病患使用

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渐渐提高了,白花蛇舌草也不仅仅是山上的野草那么简单了,白花蛇舌草有较强的清热解毒作用,临床上医师们多用来治疗“热毒”所致的疾病,比如外科的疮痈、肿痛,内科的膀胱湿热、小便淋沥涩痛等症状。此外白花蛇舌草的功效,既能清热又兼能利湿,亦可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湿热导致的黄疸证,对清热解毒兼有消肿的功效,近年来亦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种癌症的治疗上。

白花蛇舌草别名白花十字草、蛇舌草、蛇舌癀,在临床上较少被单独使用,中医师通常会通过望诊、闻诊、问诊、结合脉象,来辨别患者体质所需后,再组方用药。如用于治疗热毒导致的疮痈肿痛,可配伍金银花、连翘、野菊花等药同用;用于治疗热毒导致的咽喉肿痛时,多与黄芩、玄参、板蓝根等药同用。用于治疗肠痈腹痛时,常与红藤、败酱草、牡丹皮等药同用。药物配伍得当方可凸显疗效。所以拥有较强清热解毒作用的白花蛇舌草,不仅可内服,而且还可外用。

长期用损阳气

根据《闽南民间草药》记载白花蛇舌草是一味用途广泛的良药,可治疮肿热痛,可用鲜蛇舌癀洗净、捣烂敷之,干即更换;另外,在《中药活用图典》也收集了用白花蛇舌草外用治疗红肿热痛的痤疮,患者可准备白花蛇舌草20-30g、麦冬、生地各15-20g、玄参10-15g,加清水750毫升,煎至250毫升,再翻渣如法再煎1次,待药液稍温后清洗患处,每日3-4次;一般用药25-30天见效。

白花蛇舌草虽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等功效,但属寒凉之品,中医说苦寒败胃,说的就是这一类清热解毒之品,有苦寒之性质,大量或长期久服会损伤人体阳气,导致身体表现虚寒症状,如月经紊乱,带下量多,排尿清长或夜尿等症状。

而中医常说“是药三分毒”,这里说的“毒”是指药材本身具有温、热、寒、凉的偏性。所以祛寒要用热药,散热药用寒药,用反了则可伤身。所以白花蛇舌草是孕妇慎用的药草,特别是怀孕十五周内用药更需要注意。此外,阴疽及脾胃虚寒者忌用,患有低血压的人群也不宜服用白花蛇舌草。如果个别人群服用白花蛇舌草后出现口干现象,或有皮肤红疹、呼吸困难等症状属过敏反应,停药后可消失,再有其他不适情况,请找中医师咨询。

舌草食谱

白花蛇舌草茶

4

材料:白花蛇舌草(鲜品)30g、甘草6g、茶叶适量。

做法:将白花蛇舌草30g、甘草与水一起煎煮,煮沸后取汁,冲泡茶叶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通淋。

禁忌:孕妇及脾胃虚寒者忌用。

舌草薏仁粥

2舌草薏仁粥a

材料:白花蛇舌草(鲜品)50g、薏苡仁60g、丝瓜80g、糙米80g。

做法:

1.将糙米、薏苡仁洗净备用。

2.白花蛇舌草、丝瓜络洗净、切段,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

3.糙米、薏苡仁放入锅内,加入药汁、适量清水,煮沸后转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稀粥,分数次温服。

功效:清热解表、健脾利水;适用于瘀毒内结、小便不利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