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经络运行通畅
人才会强壮长寿

十二经脉功能:第八篇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简介:蔡广耀中医师
·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绿林中医诊所主任医师
·国际针灸及针刀专家
·擅长于筋骨科、疼痛科、无痛针灸

膀胱经堵住

如果一个人产生疲惫无力,精神不济的状态,这有可能是膀胱经给堵住了。
如果一个人产生疲惫无力,精神不济的状态,这有可能是膀胱经给堵住了。

精神缺佳

一个人时常出现力不从心或容易精神疲惫,可能是膀胱经失调,用针灸来改善调整身体。
一个人时常出现力不从心或容易精神疲惫,可能是膀胱经失调,用针灸来改善调整身体。

·手少阴心经:心血不足引心神不安

手少阴心经上接足太阴脾经于心中,下接手太阳小肠经于小指,循行路线最初起始于心;从心出来后即联属于心之脉络;然后向下贯穿横膈膜,沿小指内侧至末端(少冲穴),与手太阳小肠经相接。

午时(11点至13点)手少阴心经为开穴运行的时间,这时候心气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筋。

“心主神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 ,广义地说,一个人的外在表现及精神状态,可以透过其面色、眼神、言语,以及反应等方面的表现反映出来;狭义地说,“神” 则集中在个人的精神、意识及思维活动里。

如果一个人的心经脉象正常,功能良好,则可见其人精神饱满、思维清晰、聪明敏捷;相反地,如果出现心功能失调,就会表现出健忘、精神萎顿、思想或反应迟缓等问题。

临床上较常见的问题为心血不足,就会引起心神不安,导致时常失眠多梦,同时出现心火上炎就会容易引起炎症性皮肤病,特别是额头较明显。只要调整饮食、针灸治疗、服用中药调理,这些症状就会明显改善甚至痊愈。

·手太阳小肠经:针灸治气血运行不佳

手太阳小肠经从手小指尺侧端(少泽穴)起始,沿手掌尺侧缘上行,出尺骨茎突,沿前臂后边尺侧直上……在大椎穴与督脉相会,并前进入缺盆穴(锁骨上窝),深入体腔,联络心胚,沿着食道下行,贯穿膈肌,到达胃部,入属小肠。主要行走于上肢,内属于小肠,也是属于阳气较旺盛的经脉之一。

未时(13点到15点)为小肠经开穴运行的时间,这段时间小肠经会对人体的营养进行调整(分清浊),把水液归于膀胱,糟粕送入大肠,精华上输于脾。小肠经功能异常,常见症状为腹泻、手脚寒凉、肩周炎、吸收不良导致虚肥等。

同时,小肠经出现堵塞也会影响人体精微物质的吸收,长期导致人体变得抵抗能力下降,甚至体质变弱等症状。

此外,临床上发现多半的颈椎病患者,病因不在于颈椎,而是小肠问题反射在经脉上,导致气血运行不佳,颈椎附近肌肉频密或长期麻痹、酸痛、僵硬,只要沿着小肠经行走的路线进行针灸治疗或针药同施,这些症状就会很快消失。

·足太阳膀胱经:毒素堆积阻碍气血循环

足太阳膀胱经是人体内循行比较长的一条经脉,循行部位起于目内眦(睛明穴),上达额部,左右交会于头顶部(百会穴)。

本经脉分支从头顶部分出,到耳上角部。直行本脉从头顶部分别向后行至枕骨处,进入颅腔、络脑,回出分别下行到项部(天柱穴),下行交会于大椎穴,再分左右沿肩胛内侧……沿足背外侧缘至小趾外侧端(至阴穴),交于足少阴肾经。

申时(15点至17点)为膀胱经开穴运行的时间,担负着人体内尿液和汗液的排泄,把人体内的代谢物及毒素排出体外,避免这些代谢物及毒素在人体内长时间大量的堆积,影响健康。

此外,膀胱经也负责着升发人体的阳气,如果一个人出现力不从心或容易精神疲惫,可能是膀胱经给堵住了,造成阳气无法升发,如久坐(久坐会压迫膀胱经循行的地方,影响水液正常运行和代谢,造成气血瘀阻),或一日摄取的水量不足,造成代谢物或身体的毒素沉淀,阻碍气血循环。

相反的,膀胱经的保养方式就是多喝水,避免久坐,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足少阴肾经:抗衰老从年轻保养

足少阴肾经起于小趾之下,斜走足心,出于然谷之下,循内踝之后,别入跟中,以上踹内,出腘内廉, 上股内后廉, 贯脊属肾,络膀胱。

酉时(17点至19点)为肾经开穴运行的时间,酉时肾藏精,纳华元气清。肾主骨生髓造血。在三阴经中,肾经处于枢的位置,它将脾输送的精微物质变成血。肾同时作为人体的“先天之本”,是人体在遗传上禀赋最充足的脏器,它与人体脏腑联系最多的经脉,是生命活动的“健康本钱”。

肾经气血旺盛、经络通畅,人才会强壮长寿。如果肾经出现异常,身体就会出现脸色发黑、饥不欲食、口舌干燥、咽喉肿痛、喘息气逆、甚至大腿内后廉痛,下肢肌肉萎缩等。

养好肾经就能抗衰老,养好肾经就要从年轻开始,饮食上适量摄取黑米、黑豆、芝麻、木耳等黑色食物;起居上节制房事,避免操劳过度或熬夜,同时保证充足睡眠,这几种方法就是肾经最好的保养方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