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后肩颈总是痛?
专家教你这样挑选枕头与床垫

忙碌了一整天,一夜好眠是许多人的梦寐以求,隔天才能继续应战工作。但市面上的枕头与床垫种类很多样,常让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或是家里的枕头什么时候该更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不藏私,通通告诉你。

b1

南投医院复健科物理治疗师陈怡君指出,颈部和背部疼痛问题通常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不良的枕头和床垫。适当的枕头和床垫组合可以帮助改善颈、背部酸痛和睡眠品质。

出现2种情况 该换枕头或床垫

一般床垫设计可持续使用个十几年,但枕头磨损较快,两者虽然有时外观看起来良好,可是其内部支撑及缓冲材料随着时间会压缩失去弹性降低品质。

陈怡君指出,出现以下2种情况,代表该更新枕头或床垫了。

1、当睡醒起床时总感到肩颈僵硬、疼痛或四肢麻痛感,时间越久越严重,更换睡姿也没用。
2、听到床垫的弹簧和线圈发出吱吱声或有明显下陷及磨损迹象。

不用枕头、睡硬床比较健康?

很多人认为,不用枕头且直接睡在硬床上,对身体比较好。但陈怡君表示,身体没有适当支撑,脊椎呈现不自然排列,长时间将导致疼痛、僵硬和受伤。此外,颈部的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自然姿势下,也容易导致拉伤和扭伤。而肩部和臀部因为重量无法分散,因此会产生压力点,承受更大的压力。

b2
睡硬床时,身体没有适当支撑,脊椎呈现不自然排列。

 

陈怡君表示,理想的枕头和床垫必须有支撑和缓冲的功能,从四面观察都能支撑并维持脊柱和臀部的自然对齐和曲线。缓冲用于扩散和分散来身体的突出和尖锐区域的压力。

挑选寝具的原则

寝俱常见材料有泡棉、记忆泡棉、凝胶、羽毛、水或复合型填充物,但太软的枕头或床垫虽可提供好的缓冲,因在重量下压缩和变形太多却不是理想的支撑。

适合的寝具,颈部和背部呈一直线。
适合的寝具,颈部和背部呈一直线。

 

陈怡君建议民众,选择寝具应留意在侧躺时枕头与床垫以能填充头部、躯干与床的空间,支撑脊椎在自然、中立姿势为原则,此时头部,颈部和背部呈一直线。选择合适的寝具,才能在睡眠期间全身放松,得到充分休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