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位最容易出现橘皮组织!
瘦下来也没用,这几个方式才有帮助

不少女性都有橘皮组织的问题,凹凸不平的皮肤虽然对健康没有危害,但却影响外观,让人没自信。橘皮组织是因皮肤的外观表现不平整,如同橘子皮似的,因此被称为橘皮组织,也有人称为橙皮纹,其正确的医学名称是“蜂窝组织”。

v1

7个难以运动部位最容易出现

根据统计指出,青春期之后,约有80%~90%的女性,都有程度不等的橘皮组织,橘皮组织在医学上称为蜂窝组织(cellulite),多半发生在臀部、臀腿交界处、大腿内外侧、手臂蝴蝶袖处、腰部、腹部及乳房等,难以运动到的部位,这些部位脂肪过度堆积,加上皮肤弹性不佳,使皮肤组织的结构排列不平均,因而使得表面产生凹凸不平,如此不平滑的外观,看起来就像与风干的橘子皮一样难看。

皮肤科医师欧佳岚解释,因为女性较多真皮下组织胶原纤维是垂直走向,结构较为薄弱,当存在肌肤皮下的脂肪细胞体积开始扩增时,会往皮肤表层凸出,而垂直的纤维组织则将皮肤往下拉,造成皮肤表面呈现不平整的样态。

瘦子也会有橘皮组织 缺乏运动、久坐不动都是主因

引起橘皮组织发生的因素相当多,包括先天或后天性肥胖、年纪越大皮肤弹性越不好、体质因素、久坐不动、抽烟、女性荷尔蒙失调、怀孕等,都可能形成程度不等的橘皮组织。

左为正常肌肤,皮肤表层显得平滑;右为橘皮组织,可能因为肥胖、皮肤弹性不好、荷尔蒙失调等等原因造成,可以看见皮肤表层已经变得不平整。
左为正常肌肤,皮肤表层显得平滑;右为橘皮组织,可能因为肥胖、皮肤弹性不好、荷尔蒙失调等等原因造成,可以看见皮肤表层已经变得不平整。

 

而且,别以为瘦就不会被橘皮组织盯上,欧佳岚表示,虽然肥胖者比较容易出现橘皮组织,但事实上,临床上看到许多身形纤瘦的女性,因为长期缺乏运动、久坐不动,局部血液循环不佳,也很容易出现局部性肥胖,无法抵挡橘皮组织的攻击。

橘皮组织分成4等级 第2级已影响美观

橘皮0级:不论是躺着、站立,甚至是用手挤压、揉捏身体肥胖处,皮肤都呈现平滑无皱褶的状态,表示体型保养得很好,继续保持。

橘皮1级:皮肤外观看起来很平滑,但是只要稍加用力揉捏大腿及臀部等肥胖部位,便会看见橘皮状,代表身体已经开始慢慢出现橘皮组织。

橘皮2级:身体躺平时看不出有橘皮的状况,不过站立时,某些部位却出现难看的凹凸皱褶,此时要注意橘皮组织已经影响身材美观了。

橘皮3级:不论躺下或是站立,都可以明显看出皮肤难看的凹凸皱褶,代表橘皮分布已经严重到必须好好正视问题的地步。

预防橘皮组织 运动、按摩、维持正常体重是关键

v2

若要消除橘皮组织,该怎么做才好?欧佳岚说,橘皮组织是因为脂肪囤积而产生,因此,控制良好的体态是关键,应维持BMI标准值(18.5≦BMI<24)及体脂肪率,男生正常体脂率约在14%~23%之间,女生则约在17%~27%之间,是预防橘皮组织最好的办法;且尽量维持定量饮食及规律运动,否则橘皮组织很快会现形。

此外,健康的饮食习惯,绝对是拥有漂亮肤质及体态的主要原因,建议避免摄取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同时也应节制吃油炸物、速食、糕饼等垃圾食物;抽烟也是造成橘皮组织的潜在因子,建议应避免抽烟,而服用避孕药中的女性荷尔蒙,也可能导致橘皮组织产生。

局部的按摩及拍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建议准备一罐身体乳液,在洗澡完涂抹乳液时,按摩臀部或腿部产生橘皮的部位;平时也能拍打肥胖部位,有助血液循环。但欧佳岚提醒,运用按摩及拍打的方法,刚开始效果较明显,若要消除橘皮组织,还是得靠运动为关键。

藉由运动消耗热量、燃烧脂肪,使肌肤紧致,达到瘦身与曲线雕塑的效果,才是消除橘皮组织最根本作法。推荐的运动像是跑步、下肢运动、骑脚踏车、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避免大腿、臀部囤积脂肪。

抽脂、溶脂来消除橘皮组织 须与医师充分讨论

v3

消除橘皮组织最有效的方式,根本作法还是要回归到持之以恒的运动,其他如局部按摩、拍打等方法,长期效果较不明显,而超音波、电波拉皮等,目前仍效果不一,至于坊间常见的一些瘦身霜则成分不一,效果不明确且可能引起接触性皮肤炎,使用上要特别小心。

若想藉着抽脂、溶脂来消除橘皮组织,欧佳岚提醒,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加上传统抽脂手术也有可能造成皮下创伤,影响淋巴回流及纤维化,反而会恶化橘皮组织,建议抽脂前,应与医师充分讨论、询问多方意见,才是上上之策。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