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张床就睡不着?
这样做解决恼人的“认床”问题!

A

外出游玩,不论住再好的饭店,总是夜不能寐、睡不好觉吗?有人从小就会认床,让人感觉这是与生俱来的习气,但其实很可能你是被自己的感觉给“骗”了!究竟该如何缓解换床后的睡眠障碍,才不至于失眠呢?

新光医院睡眠中心暨胸腔科主任林嘉谟说,有些人睡觉会“认床”,换一张床就睡不着、睡不好,睡眠品质奇差无比,但如果透过实验室脑波、心率监测,其实很有可能他还是顺利睡着了,而且熟睡的时间比自己感觉的还要更久。

以医院睡眠实验室为例,每年到医院接受夜间睡眠检查的人中,有1/3的人因为旁边有人照顾而睡得更加安稳,接近1/3的人没特别感觉,约有1/3~1/4的人则感觉睡眠品质变差,这些人往往抱怨:医院的床不像家中那麽舒服,而且身上接满各种管线和仪器,整夜都“只睡个几分钟”就被机器声吵醒。

但从监测数据观察,其实这些人都有历经数个完整的“快速动眼期”(REM)睡眠周期(每个睡眠周期为90~120分钟),醒来后也都能顺利再度入睡。林嘉谟说,虽然个人主观感觉可能认为“只熟睡了几分钟”,但实际上是深睡了几个小时,睡眠周期还算蛮长的,可见自觉会“认床”其实不一定是事实。

失眠导致认床
建立好眠意识这样做

所以对于“认床”,林嘉谟认为,国人与其认为自己会认床,不如换一个想法:只是还没建立理想的睡眠模式。至于如何建立理想的睡眠模式,前提是要先排除生理的原因,例如:呼吸中止症患者容易被大脑唤醒,睡前吃太多或喝太多不易入睡;再者是排除环境因素,像是卧室不要安排在环境嘈杂、光线太亮,或是容易有宠物叫声、车辆干扰的地方。

接着可透过多方尝试,来建立自己的好眠意识。例如:放delta波的音频,或和脉博频率相近的轻柔音乐,在有睡意时或固定的时间上床,接着透过睡前阅读或静心自然入睡。“如果在床上翻来覆去超过二十分钟,还无法入睡,别硬撑,否则长久以往,产生身体记忆,一躺这张床就会失眠。”

B

林嘉谟说,很多人以为“认床”导致“失眠”,其实,“失眠”也会导致“认床”,这两者之间常互为因果。特别是感觉较灵敏的人,换床时先要让身体试躺一下,去接受这张床跟新的环境,否则就容易因为自觉“认床”而无法入睡。

其原理就像心理学上知名的认知实验“巴夫洛夫的狗”,每次喂狗前摇动铃铛,久之,只要一听到铃声,这隻狗便会流口水。同样地,如果身体一躺上每天睡的床就睡不好,久之,只要一想到“睡觉”就会睡不着、睡不好。

睡不着先起床
等睡意渐浓再上床

C

林嘉谟解释,人的身体会自动记忆每一次失眠发生的情境,如果一再重复相同的人、事、时、地、物等条件,久而久之,心理的训练机制就会养成生理的制约反应,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促使并诱发失眠更容易发生。

如果换一张床,超过二十分钟仍无法入睡,林嘉谟建议不妨干脆起身,精简睡眠时间,改做其他事情,等到时间稍晚、睡意渐浓时再爬上床,重新建立身体对床的感觉,才是正确处理失眠的方式。

尤其,不少人习惯躺在床上看电视或阅读书本,美其名在培养睡眠情绪,但其实都是错误的睡眠习惯。林嘉谟提醒,这些举动都像在训练身体,把上床当作是开始动脑的讯号,结果棉被一拉、身体一躺平,反而迎接一个漫漫长夜,所以正确的做法应是有睡意才上床,上床后閤上双眼、脑子淨空,专心一志的等待睡意渐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