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胶原蛋白会胖吗?胶原蛋白补充有用吗?
营养师告诉你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

许多人以为,多吃胶原蛋白就可以直接为身体补充胶原蛋白,不过,胶原蛋白只存在动物身上,吃多了会有胆固醇与肥胖等问题,因此也可以摄取脂肪含量较低的蛋白质食物,一样能取得体内自行合成胶原蛋白的胺基酸原料。

胶原蛋白是由大分子组  身体无法直接吸收

1

皮肤科副教授蔡仁雨说,这样的想法并不完全正确,因为食物中的胶原蛋白是由大分子组成,把它吃进腹中,也无法直接吸收,更谈不上要精准的送到脸部、胸部等亟需回春的部位。

不过,这也不代表吃胶原蛋白食物就完全没用,胶原蛋白与其他蛋白质食物一样,经过肠胃道消化,转变成为小分子的胺基酸型态后,便可以为身体利用,做为催化生命各种化学反应,或是修复及合成各种细胞或组织的原料,当然也包括重新组合成胶原蛋白等。

补充体内的胶原蛋白 这些低脂肪食物帮大忙

2

胶原蛋白只存在于动物身上,华人的日常饮食中有不少新鲜食材,例如猪耳朵、猪脚蹄、猪软骨、猪皮、猪尾或牛尾、牛筋、鸡爪、鸡翅、鸡屁股、海参、鱼头、鱼皮、鱼翅、鱼肚等都富含胶原蛋白,咀嚼时Q劲十足,还带有咕溜咕溜的滑嫩感,这种富含胶原蛋白食物,吃起来实在很续嘴。

现代人重视身材保养,女性们更希望维持秾纤合度,日常饮食的热量控制便显得特别重要。营养师张斯兰说,动物性的胶原蛋白食材多半富含脂肪,有时补得不恰当,反而是吃进一堆热量,而若想补充体内的胶原蛋白,多样化的摄取脂肪含量较低的鱼肉、鸡肉、猪肉、牛肉、牛奶、蛋、豆类等蛋白质食物,一样可以取得体内自行合成胶原蛋白的胺基酸原料。

根据卫生福利部建议,成年人每天的蛋白质摄取量为每公斤理想体重1公克左右,相当于每人每天吃3~8份的肉、鱼、豆、蛋类(鱼或去皮鸡、鸭肉、牛肉约30克,或是豆腐1块、无糖豆浆1杯或蛋1颗为1份)。

动物性胶原蛋白 每周最多3次避免变胖

3

不过,如果嗜吃动物性胶原蛋白食物,进食前就要先精打细算,懂得如何代换。张斯兰举例,吃一块3根指头大小的猪脚,除了吃下胶原蛋白外,还相当于吃下了12公克的脂肪含量,也就是约莫4∕5汤匙的油,如此一来,这餐其他的主菜、配菜就要改以低油或无油烹调原则又如果1餐中吃了1支富含胶原蛋白的全翅,则该餐其他肉类及油脂的量都要相对减少,不然很容易因为吃进太多脂肪而变胖。

除了油脂含量高,这类食物往往也含有高胆固醇,因此,若想从动物性食物中摄取胶原蛋白,原则上每一周以不超过3次为宜,同餐其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脑、心、肝、腰子、大肠等)、蟹黄、虾卵、 鱼卵等,都要尽量避免。

维生素C补胶推手 烹调方式要注意

4

在补充胶原蛋白的同时,也不要忽略最好同步摄取维生素C。张斯兰指出,维生素C是合成胶原蛋白的重要辅助,若缺乏维生素C,吃进体内的蛋白质,就无法顺利分解、合成为胶原蛋白。

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材有柑橘、柳丁、柠檬、草莓、奇异果、芭乐,以及深绿、深黄、深红色蔬菜等。成人每天的维生素C建议摄取量为100毫克,差不多每天吃到3份蔬菜(每份约半碗量)及2份水果(每份相当于中型橘子或土芭乐1个),就不至于会有维生素C缺乏的问题。

另外,自由基会加速人体老化,使胶原蛋白不断流失,因此,要留住青春,也要多多摄取能帮助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剂,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及微量元素硒等;像是五谷杂粮等全谷类食物、坚果类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番薯、胡萝卜、番茄、芒果、哈密瓜及菠菜等黄绿色及红色蔬菜水果,都含有不少胡萝卜素大蒜、洋葱、磨菇及海鲜等则含有硒,都是平价又好吃的健康食材。

至于烹调方法上,已知熏烤、油炸类的食物进入体内后,会增加体内自由基的生成,加速老化及胶原蛋白的流失,所以除了选对好的食材外,也建议在烹调上尽量以清蒸、凉拌、氽烫或中低温煎炒等方式料理,用轻食调理来为自己留住青春。

素食者补胶 这些膳食纤维多吃有益
5

素食者无法从动物身上取得胶原蛋白,但有些植物胶质结构与胶原蛋白近似,只是分子序列较小,摄取之后,同样可以取得体内自行合成胶原蛋白的胺基酸原料,例如木耳、大豆、山药、秋葵、洋菜、红枣、纳豆、胡萝卜、芦荟、珊瑚草、爱玉、苹果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与胶质,可帮助肠胃蠕动,加速体内环保,也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与抗氧化成分,经常轮换食用,对皮肤保养与维持健康都有益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