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龙利叶提高免疫力
清肺热治痰火

民间一般在天气热的时候,大家都会用龙利叶配搭其他的药材或食材来做甜点、糖水、煲汤等。它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味道有点甘甜,对体质容易上火、热咳嗽、口腔溃疡和便秘的人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之功效。

余秀娟医师
余秀娟医师

2

·登场主角:龙利叶
·性味:味甘、性平
·归经:
·功效: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主治:肺热咳喘痰多、口干、便秘
·禁忌: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

今年在爆发新冠肺炎影响下,让全世界笼罩在乌云下,然而疫情反弹更让人始料未及。除了防疫,踏入年尾的天气忽冷忽热,很容易就会生病,喉咙干、咳嗽或气管不适,在这期间,大家除了要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之外,还可以从饮食下手增强抵抗力,做多方面的预防措施。

同时间,有些父母因为CMCO 孩子不能上学,多了时间相处,活泼好动的孩子不知道又做错什么惹父母生气了,生气后特别想咳,不是因为“气到肺炸”,而是因为肝火旺,在这情况下,普健中医诊所余秀娟医师推荐以龙利叶煲水喝,既可平肺火,也能平肝火。

“龙利叶是十分常用的中药,多为栽培或生于山谷、山坡湿润肥沃的丛林中,被誉为止咳佳品,因外型像龙的舌头,所以有“龙利叶”之名,也叫龙舌叶或者龙珠叶,我们在药材店买的龙利叶,多是从中国广东或广西生产的。”

龙利叶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由于它的药味不会很难喝,味道有点甘甜,所以,民间一般在天气热的时候,都用它来做甜点或作为汤料煲汤服用。龙利叶分为鲜品和干品,无论是鲜品还是干品都可以入药,均具有润肺止咳、通便的作用,常用于治疗热咳嗽、痰多且粘稠、口干、口腔溃疡和便秘。属于肺系热相都可以用龙利叶配搭其他的药材和食材一起当做甜点、糖水或药膳来服食。不过鲜品的味道比较重,所以食用的份量要斟酌。

龙利叶属于传统食疗药材,一般用龙利叶煲水喝就有不错的疗效,对于肺系、润肠的治疗效果特别好。

1.润肺止咳

龙利叶性平味淡,能入肺经,润肺止咳是它的主要功效,平时龙利叶能治疗人类的咳嗽痰多,或者身体发热的情况,可以用龙利叶配沙参、百合一起煲当糖水喝,对止咳作用特别明显。

2.消炎平喘

龙利叶还能消炎平喘的作用,但是针对痰热哮喘这类性,症状有发热、呼吸急促、痰多,舌红苔腻就可以把中药龙利叶一两干品(38g)加清水煎制以后代茶服用,连续服用3天。

3.润肠通便

在中医有个说法“肺与大肠相表里”,排泄通畅的话,肺的火也会跟着消,自然可以改善体内的热气。润肠通便也是服用龙利叶的重要药效之一,因为还含有一些天然的挥发油能促进大肠蠕动,加快大便排出,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习惯性便秘加上常饮水量不足又常上火的人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实龙利叶可咸吃亦可甜吃,药性偏凉,热性体质者可以用龙利叶20g加上百合有助改善睡眠、安抚情绪的作用。因为百合本身也是甘中带微苦,拥有养阴润肺、宁心安神疗效,有了好睡眠,身体的热也会去掉。

针对寒性体质者,可以干品龙利叶20g加一些有驱寒气作用的生姜、健脾胃补气血作用的蜜枣或红枣、甘草、南北杏或罗汉果和冰糖一起煲,是一道滋润肺燥的甜品。而用龙利叶煲瘦肉则成了一道药膳,妈妈们可以加瘦肉、盐适当、一两片姜,就可以煲出全家人都适合喝的滋补汤。

在疫情期间,服用龙利叶能否提高免疫力呢?

余秀娟医师提醒,任何草药必须根据体质来配搭才能够发挥疗效,所以龙利叶也不例外,“最主要是人的观点正确与否,必须是要以正常的心态去吃才是重要的,作为药膳或糖水,龙利叶的量是不可超过治疗的量,也不可以每天吃、大量吃。切记,不要以为一次过吃量多身体的毒就会改善,“百毒不侵”的观点。那是错误的。如果服后还是身体不适需要马上找专业医师诊断看病开药。

 龙利叶茶、糖水或汤能改善人体热气。

龙利叶茶、糖水或汤能改善人体热气。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