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也会中风! 7旬老妇手臂发白、发紫险截肢
医曝4种人要当心

A

一名79岁李奶奶,日前左手臂突然感到剧烈疼痛,不仅狂冒冷汗,左手也开始发白、发紫,甚至发麻、无力;家人紧急送医,确诊为急性手中风。所幸经由医院心导管团队紧急手术,李奶奶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急性上肢动脉阻塞 错失治疗时间恐截肢

B

收治个案的门诺医院急诊室主任邓学儒指出,该患者安排超音波诊断检测血流,再配合电脑断层,结果发现是左锁骨下动脉——腋动脉发生血管栓塞,造成少见的急性上肢动脉阻塞。

经过心导管团队紧急手术,在6小时黄金治疗时间内,打通血管阻塞位置、重建血流,让缺血肢体完全恢复正常。术后李奶奶不仅疼痛消失,左手也恢复脉搏,且回温有血色,免于增加坏死、截肢的风险。

门诺医院心脏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陈翰兴表示,常见的脑中风,就是脑部急性动脉阻塞造成血流无法供应组织,其实四肢动脉同样会发生急性动脉阻塞,且绝大部分血栓栓塞原因,是心脏内形成的血块流出所导致。

4种人容易急性动脉阻塞

C

陈翰兴强调,年纪大三高抽烟,以及心律不整,特别是心房颤动患者,是急性动脉阻塞的高危险群,其中心律不整患者更要特别注意,因为心房的收缩功能异常,造成心房内的血流缓慢,容易凝成血块,增加血管内栓塞的机会。

上述急性动脉阻塞的高危险群,如果出现四肢疼痛、四肢冰冷、四肢发白发紫、脉搏消失、感觉异常、麻痹无力等症状,可能是急性动脉阻塞缺血,应及早就医,以免增加坏死截肢的风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