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营养价值高
补气老少咸宜

山药内含丰富的酵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与钾等营养素,能够强健身体,补肺气,益肾精,改善虚劳与咳嗽症状。山药很适合一家老少进补,更是患有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蔡俐婷医师
蔡俐婷医师

 

一家人常吃山药可以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一家人常吃山药可以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登场主角:山药
·别名:怀山药、淮山药、土薯、山薯、玉延、山芋、野薯、白山药。
·科:薯蓣科。
·味:甘,温、平,无毒。
·功效:主治伤中,补虚赢,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强阴。

华人的餐桌上,最常见的就是药膳汤,而我家经常会有山药吃!
一条条有须的褐色食材,听妈妈说这叫做“山药”,烹煮过的山药口感软绵,营养价值高。后来,等自己买山药的时候都犯愁了,不知道怎么挑选,有时候买回来发现山药已经不太好了。
山药是老少咸宜,据说在选山药时要从外表上看,表面光滑没有腐烂迹象的山药更好一些。而且山药较重说明含水量充足,相对来说,轻一些的山药可能水分流失太多,这样的山药吃起来也不好吃。
也有的长辈说,选择毛须多的山药,因为毛须多说明生长过程中吸收的营养多,这样山药内部的营养也更充分,口感也绵密。
不管如何,记者觉得只要是新鲜的就是好吃,但除了好吃,最主要是山药的营养价值高。
恰巧这期《中草药看门口》系列报导,来自Mentors TCM的蔡俐婷医师亦分享了家家户户时不时都要进补的山药,她以中医角度表示,山药是药食同源的食物中,性质温和且有补益作用。中医认为山药性味甘平,入脾肺肾经,功效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遗,是为三焦平补药。

买山药的时候可以掰开一点外皮,或者看山药切断面,肉质呈白色,汁液黏稠的就是新鲜山药;被冻过的山药切开后,里面肉色发红如铁锈,而且有硬心,汁液像水。
买山药的时候可以掰开一点外皮,或者看山药切断面,肉质呈白色,汁液黏稠的就是新鲜山药;被冻过的山药切开后,里面肉色发红如铁锈,而且有硬心,汁液像水。

 

治脾胃虚弱

“一家老少吃了既能补气,又能养阴,不寒不燥,补而不滞,为一味平补脾胃之药。”
蔡医师表示,山药有4种好处,例如它可以健脾益胃助消化,“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如果一些妇女发现白带多、尿频肾亏遗精等症,也可以吃山药,它能强健机体,滋肾益精。”
此外,山药更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她说,山药有助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甚至逆转服用类固醇消炎药——地塞米松引起的胰岛素抵抗。
“如果家有老人,多吃山药还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平时感觉爱睡的老人吃了后,都能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不说不知,只要家里厨房备有山药,还有几种吃法,蔡医师在此推荐4种吃法:

1.山药熬粥:能治小孩腹泻

4

小孩受了寒邪,伤于脾胃容易拉肚子。这时可以煮新鲜山药粥巩固几天,取其补脾厚肠胃,扶正祛邪之意。

2.山药干煮水:感冒初起和感冒结束

5

在感冒初期,如果是外感风寒,刚发现迹象,比如:流清鼻涕、打喷嚏等可用山药干煮水喝以补足脾肺之气。

3.为生病不敢吃药的孕妈妈保驾护航

孕妇是一个很敏感的人群,不敢乱吃西药和中成药。山药干煮水,是一个安全的法子。孕妇不管是受凉、感冒、咳嗽,煮一杯趁热喝,培育自身的自愈力,增强正气,抵御外邪。

4.喝酒、嗝逆、呕吐后

6
宿醉,喝酒之后第二天脸色憔悴、精神不佳。此时煮碗浓山药水喝,记得比平时要煮得浓一些,这么喝几次,状态就很快恢复。

尽管山药好处多多,但也有一些禁忌,“山药有收涩的作用,故大便燥结者不宜食用;另外有实邪者忌食山药。脾阳虚之人在用山药亦需要注意。”
最适宜食用的人群,她说,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糖尿病患者、腹胀、病后虚弱者、慢性肾炎患者、长期腹泻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