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活FB直播 | 政经八百之洪弟龙少谈时事 2

特别鸣谢:时事评论员洪伟翔律师
特别鸣谢:时事评论员洪伟翔律师
 
继518史无前例的“一小时国会”闹剧之后,国会下议院在7月13日复会。此次的重头戏除了有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撤换正副议长动议”,另一个备受瞩目的,必然是由前首相敦马哈迪对现任首相慕尤丁提呈的“不信任动议”。
 
由于主讲人之一龙耀福因事不克直播,因此这星期的《政经八百·洪弟龙少谈时事》主讲重任就交给另一位台柱——洪伟翔律师独挑大梁,针对当前大马政局针砭时弊,期许“政”义执言能够震聋发聩,启迪民智!
 
首先,针对国会是否会再次出现“大龙凤”闹剧?由巫统和伊党主导的“全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是否会在背后插刀慕尤丁?
 
对此洪律师指出,站在巫统和伊党的角度,不管是“闪电大选”抑或3年后的全国大选,对他们来说并不足为惧,皆因以两党今时今日“屡战屡胜”的声势,大选的到来绝对是利多于弊,简直求之不得!为什么?理由很简单,如果巫伊两党胜选,一来可以彻底洗脱“后门政府”的污名,二来也可以顺势一脚踢开慕尤丁和土团,这就是为何民间盛传“巫伊联手拔除慕尤丁”阴谋论的原因。
 
“最近,从巫统跳槽至土团的丰盛港国会议员阿都拉迪夫出言贬低巫统‘tak laku’(不畅销) ,这句话挑起了巫统的神经线而群起攻之,即使拉迪夫事后道歉了也无法平息众怒。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其实国盟内部有很深的矛盾,这个政府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可是为了政权,彼此竟然可以合作无间,把一切的矛盾、冲突、不和与仇恨全部扫在地毯下,这是很吊诡的事情,同时也是国盟的高明之处,懂得‘政权在手,安枕无忧’的道理。”
 
与国盟的“大局观”相比,希盟虽有22个月的执政经验,可是为了个人的恩怨、想法和原则,竟然选择典当政权,至今连一个统一战线都推不出来,未开打已先露败象,这是何其悲哀的事!
 
“大家都说敦马和安华有仇恨,其实慕尤丁和纳吉之间又何尝没有?当年,慕尤丁正是因为炮打‘一马公司丑闻’(1MDB)而被纳吉无情扫地出门,双方早已结下很深的‘牙齿印’;此外,土团的巫统派不仅在巫统最失意的时候跳槽到土团,执政后也不断数落旧东家的不是,是巫统深恶痛觉的‘叛徒’,恨不得除之而后快!再说阿兹敏,大家都知道过去他在公正党都是走多元种族路线,而且也没少猛烈抨击巫统,可是现在加入土团这个马来种族主义政党,显然和整个国盟格格不入。可是为了政权,大家可以暂时放下所有的恩怨走在一起,这点希盟就做不到。”
 
综上所述,洪律师认为巫统和伊党不会在713国会跳出来插慕尤丁一刀,原因只有一个:为了政权。
 
“道理非常简单。第一,如果巫统和伊党站出来捅慕尤丁一刀,让他提呈的‘撤换正副议长动议’不通过,这么做等于自刮嘴巴,等于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巫伊也是执政党一员;第二,即便真的阻止相关动议不通过,巫伊两党也不一定盼来他们期待已久的闪电大选,因为要不要大选的最终决定权在于首相,球在慕尤丁的脚下,没有人知道他下一步会怎么做,巫伊两党也是聪明人,断然不会冒这种风险。”
 
再来,说到“撤换正副议长动议”会不会成功?对此洪律师表示,如果相关动议通过,意味着慕尤丁已得到足够议员人数的支持,如此一来他就有绝对的理由将不利于他的“不信任动议”推开,完全不需要辩论和投票。另一方面,如果成功让慕尤丁安置属意的正副议长,他就能充分利用议长在国会的至高权力,将一切的被动劣势化为主动优势,这招“釜底抽薪”确实非常高明,除非国盟内部出现分裂,否则可以预见慕尤丁将能保住政权,相位无忧。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慕尤丁会提名阿兹哈与阿莎丽娜出任正副议长?众所周知,阿兹哈是亲希盟的人选,到底慕尤丁葫芦里卖什么药?”
 
首先,针对慕尤丁的“反常”举动,洪律师认为那是非常高明的手段,因为双方的国会议席过于接近(113 vs 109), 如果慕尤丁提名亲国盟的阿莎丽娜出任正议长,反而会激发希盟的团结,这样未免风险太高。所以,他选择退一步,宁愿只要50%胜算,也不要100%的胜算(因为也可能会是0%胜算,如果巫伊从中使诈,比如故意缺席投票),如此一来反而有可能会从中拉走一些与阿兹哈有交情的希盟国会议员票数,同时也可起到混淆政敌的作用,是一种非常厉害的心理战术。
 
更妙的是,不要忘记国会副议长有两位,除了提议被撤换的倪可敏,还有一位是莫哈末拉昔。如果阿莎丽娜成功出任副议长,到时慕尤丁手上将拥有2个副议长,届时和正议长形成“2对1”局面,即便阿兹哈有异心,也能有效制衡。
 
还有更多精彩的政治分析,可观看视频取得进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