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抵抗产后抑郁

1

卫生署资料显示,本地每10名妇女,便有一名出现产后抑郁。此问题可影响母亲情绪,以及婴儿的长远健康及成长。如果产后6周至一年内持续有任何抑郁表现,便应尽快求医。而在治疗以外,妈妈亦可尝试自行排解情绪,岑俊彦医生更认为“宠爱自己”是减轻或预防产后抑郁的一大方法。

2

·争取小睡时间

“母亲总是要半夜起床喂奶,导致睡眠严重不足,因此最好在宝宝睡觉的同时,自己亦争取时间小睡。”岑俊彦解释,如有产后抑郁加上缺乏睡眠,或令病情加深,“妈妈能够好好睡觉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别怕不好意思,应拜托家人、朋友或邻居于小睡时帮忙看顾宝宝。”

3

·晒太阳改善情绪

另一个较易做到的方法是晒太阳。和熙的阳光及新鲜空气,有助大大改善情绪。岑俊彦指无论家务多忙,也尽量每天到外面走动至少10至15分钟,绝不能整天窝在家中,“只须将宝宝放在婴儿车,便可一同闲逛,实行起来没有想像中困难。”同时步行也是很好的轻度运动,能够减轻压力、改善睡眠及锻炼肌肉,对整体健康大有益处。

4

·私密时间放松身心

如果真的无法外出,也应要求家人帮忙看顾小孩一阵子,为自己留有私密时间。岑俊彦指即使是收看喜爱的剧集、放空身心并燃点香薰,甚至来个泡泡浴,也能短暂脱离“母亲”身份,得以好好休息,“有些妈妈会放不下心,但换个角度想,提升心情后,才能照顾得孩子更好。”

当然,亲友的支持也十分重要,可让妈妈宣泄情绪,寻求安慰。岑俊彦强调,如果妈妈的抑郁症状十分明显,而且有持续甚至恶化倾向,便要寻求专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