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和黑米吃对了吗?
5个“不同”必知

1

紫米v.s.黑米 品种不同

走一趟大卖场买黑米,米架上的商品都以黑米、黑糯米、黑糯糙米、紫米来命名,消费者常不知道内容物是什么。泰安医院营养师李锦秋表示,紫米是一种糯米,黑米是一种籼米;但两者都是糙米,如果将米糠层剥去,里面仍是一般的白色。

市面上的商品名称很多,该怎么分辨紫米还是黑米呢?“购买时一定要看背后的‘品名’标示,”李锦秋表示“品名”才是指真正的内容物,因此如果标示的是“黑糯糙米”是紫米(有“糯”字即是紫米),“黑籼糙米”则为黑米。

紫米
紫米

紫米v.s.黑米 营养不同

李锦秋指出,紫米主要产于花莲,全年都有收获,富含铁、钙、锌、硒、钾、磷等微量元素及B群,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防止疲劳、维持骨骼及牙齿健康,膳食纤维能帮助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促进肠胃道蠕动。

黑米全台都有零星栽种、全年都可出产。除了拥有原本糙米富含的膳食纤维、B群和各类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还有花青素,“黑米的精华就是那层紫黑色的皮”,李锦秋表示,皮层中的花青素有抗衰老的保健功效,因此又被称为“长寿米”。

黑米
黑米

紫米v.s.黑米 食用方式不同

李锦秋指出,由于紫米是糯米不好消化,因此吃太多会有肠胃不适的问题;黑米和紫米都是糙米、口感较硬,因此不利于咀嚼能力不佳的老人和小孩,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吃多会胀气,也因为糙米富含磷,肾功能不佳的人也不要吃太多。

两者对于血糖的影响也不同。紫米的支链淀粉含量较多,属于高GI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波动,因此有血糖问题的人要少吃;而黑米(黑籼糙米)则属低GI的食物,可以协助病人控制血糖。

紫米v.s.黑米 料理搭配不同

一般来说,黑米可以当作主食来吃,“和处理糙米一样,蒸煮前先浸泡5到7小时”,如果怕口感太硬,可以和白米一起蒸;而紫米多半作为甜品,如八宝粥、紫米糕等等。

在搭配上,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养生保健效果:

紫米v.s.黑米 如何挑选

曾有假紫米和假黑米的新闻,让消费者不知道该如何挑选。李锦秋指出,如果是包装米,就选购信誉佳的厂商产品,如果是去散装米店购买,紫米可以看横切面或是拨开米粒,如果是白的就表示是真的;黑米的话,则是均匀、不含杂质、有清香味的较佳。

另外,也可以看外观,美食作家胡涓涓(Carol)指出,黑米跟紫米品种不同,黑米外观比紫米短胖一些。
另外也可利用花青素的特性来检验。不论黑米还是紫米,因为米皮的花青素溶于水,因此洗米水都会是紫红色的,李锦秋表示:“花青素遇到酸性物质会呈现红色,因此可以滴一点醋和柠檬汁来测验,如果是染的就不会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