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制造的垃圾,正在改变地貌吗?

你知道人类快变成“灭物主”了吗?竟然能在不经意之间,改变河川地貌和海洋生态!
英国卫报报导,专注于河岸清理与研究的环境保护组织Thames21,每年在同一小段泰晤士河床,进行清洁活动,2018年五月在伦敦的汉默史密斯区域,约116平方公尺的河岸边(约半个网球场大),清出了5453张湿纸巾,比2017年多了1000张。

001

湿纸巾与油脂结合,在下水道系统中形成巨大的油脂垃圾块(现在伦敦至少有12块),不但堵塞了下水道主管线,且最终释出的微纤维,在河流中被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摄食,危害生态链。

Water UK(英国各地的水公司联盟)指出,下水道堵塞将导致每年的水费增加1亿英镑。

因此英国环团正在倡议湿纸巾别丢进马桶里,以及少用湿纸巾,希望能让湿纸巾消失在河床垃圾中。英国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则提出政策,要逐渐淘汰家庭用湿纸巾。

全球湿纸巾产业的销售数据,卫报估计大约每年以6-7%的速度增长,预计国际市场将在2021年扩大到40亿美元(约台币1200亿)。

垃圾影响台湾河床、海岸线地貌

以这个比例计算,台湾的湿纸巾产业销售可能高达18亿台币。甚至目前还有品牌,专门推出擦屁屁专用的湿式卫生纸,这会不会让台湾的河川跟泰晤士河有一样的危机呢?

002

康健杂志采访环境信托中心的海洋垃圾专案执行陈姿蓉,她表示,“目前很幸运地没有听过这样的案例发生,尤其台湾人并没有把异物丢进马桶里的习惯,因此暂时没有造成问题,却是可以注意的方向。”

海洋垃圾或河川垃圾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这些垃圾大量淤积在河床出海口,只要被雨冲刷或有非法掩埋,就可能造成河岸地貌改变,甚至流入海中,造成循环全球的海洋垃圾。

003

那么河川垃圾又是哪里来的?

根据绿色和平志工提供的资讯,河川(海洋)垃圾大致上有这些来源:

1.随手乱丢的垃圾

27平方公尺的样框沙滩中监测,清出最多的垃圾竟然是烟蒂,可是那块区域并不是观光客会去的地方,平常人烟也不多,因此推测可能一部分是从河川流入。换言之,你随手丢的垃圾,有可能会出现在海里或河川里。

2.掩埋场/退役掩埋场未做好防护措施

2002年政府把它复育为休闲公园,2015年建起堤防,希望强降雨冲刷时可以阻止垃圾入海,但环保团体担心在2002-2015年之间,流入海中的垃圾量恐怕难以估算。而目前照片中显示裸露的垃圾,也岌岌可危,随时有可能再滚入海中。

3.非法弃置

004

不肖业者直接把垃圾载运到河边,不分类,不做处理,直接大量倾到到河川中,不仅改变地貌,里头的有毒物质也影响生态链。经过询问三个环团,都一致认为这是污染最大来源。

一般人能做什么来减少海洋/河川垃圾?

相信大家看到这些图片都有些惊讶!但最有力的解决方法其实在于监督、关心和减少垃圾。

环保团体指出,其实近年来净滩风气提升不少,显示环保意识在国人心中已经渐渐抬头。毕竟亲眼见到这些奇怪垃圾出现在海岸边,才会知道自己也是环境杀手。一般人能做的就是不要乱丢垃圾、循正确途径丢弃垃圾、减少制造的垃圾。

掩埋和非法弃置是更大的问题,因此监督政府、关注环团,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参与层次。“因为政府排预算优先顺序时,往往会因为环保相关议题花费预算大,又不见得有立即成效,民众也不特别注意这块,因此常常被牺牲排挤,所以如果民众能提高关注度,就会给予环团监督政府最大的力量。其实每个人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陈姿蓉说。

其实民众能做的行动真的很多,所以千万别小看自己的力量!

如果想要更关注环保议题,可以参考绿色和平组织、环境资讯协会、蛮野心足、看守台湾、台湾清净海洋行动联盟、台南等非营利组织的网站!而且他们也有相关电子报可供订阅。担忧海洋垃圾的同时,别忘记,爱护环境你我都可以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