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看门口】山药健脾养胃
增食欲强体质

山药,又称怀山药、淮山药,是中医师常推荐的食疗材料,粤菜养生食谱中常用的食材。近代中国中医学界泰斗张锡纯认为,山药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平和,宜多服常服。研究表明,山药具有补脾胃、益肺肾、降血糖、抗氧化、免疫调节等多种功效。

王玟富医师
王玟富医师

2

·登场主角:山药

·性味:味甘, 性平;归脾、肺、肾经。

·功效:补肺气、养肺阴。

·禁忌:便秘腹胀、感冒、温热、实邪及肠胃积滞者忌用。

脾胃欠佳的人,生活可是因为脾胃不适而遭殃。一般而言,当感到不适时,就会煮粥以健脾养胃。

百草养生坊与中医诊所王玟富博士认为,若能以山药入粥,非但能够达到健脾益胃效果,还能增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增进食欲、增强体质,对食欲不振、小儿厌食、消化不良都具有很好的疗效。

“山药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也是一味药食两用的中药,具有健脾养胃、补肾涩精、生津益肺养阴的功效。”

特性平和补而不腻

王博士继续解释:“中医解读: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能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主治脾虛食少、倦怠乏力、便溏泄泻、肺虛喘咳、肾虛遗精、带下尿频、内热消渴。山药既补脾气又补胃阴,兼能收涩止泻,无论脾气虚弱脾胃阴不足均可用之。山药可平补气阴,不热不燥,补而不腻为其所长。”

清末民国中医大家张锡纯认为,山药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平和,宜多服常服。山药味甘,补而不腻,香而不燥,治疗脾虚腹泻效果好。它的作用缓和,不寒不燥,补气而不滞,养阴而不腻,平补三焦气阴。

其实以山药煮粥历史经已悠久,民间自古多有流传。《萨谦斋经验方》载:“山药粥治久泄,糯米水浸一宿,山药炒熟,加砂糖、胡椒煮。” 明代李时珍称:“薯蓣粥补肾精,固肠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亦称:其能“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可以治疗肺虚喘咳、虚劳咳嗽,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肾虚遗精、带下、尿频及虚热消渴等一类的疾病。

《神农本草经》亦有记载:“山药能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

“凡肾虚不固、带下清稀、绵绵不止,山药可补脾益肾、收涩缩尿,还可用治膀胱虛冷,遗尿尿频之证。山药能补肺脾肾二经之阴,故行养阴生津止渴之效,可用治阴虛内热,口渴多饮,小便频数之消渴病。”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除此之外,山药还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理想食品之一。山药富含大量粘液蛋白,含有赖氨酸、组氨酸等十余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所含有的纤维素,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其中的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循环的功效。

“因为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山药含有皂武黏液质,有润滑、滋润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

山药临床应用:

1.适合一切体虚,病后赢弱、更年期女性、营养不良者食用。

2.适合脾虛之人长期腹泻、大便稀薄、神疲倦怠、女性白带清稀量多者食用。

3.适合肺肾两虚的慢性咳喘、气短哮鸣、遗精盗汗、夜尿频多者食用。

4.适合糖尿病、慢性肾炎、癌症、心血管疾病者食用。

5.山药清淡滋补,性质平和,补而不滞,不热不燥,适合长期食用。

王博士提醒,凡便秘腹胀者不宜食;若有感冒、温热、实邪及肠胃积滞者也忌用山药。

“因为山药性热,含有丰富的淀粉,属温补食材,便秘患者吃山药,无异于火上浇油。”

这期,王博士提供的两道山药食疗分别为枸杞山药粥以及浮小麦山药饮,功效各异可作为日常保健食疗。

山药食谱

枸杞山药粥

浮小麦山药饮2

材料: 山药200克、枸杞10克、粳米50克、小黄米50克(或只选用粳米100克)、红枣3颗、盐少许。

做法:

1. 粳米与小黄米洗净后加入适当的水煮沸。

2.加入山药、枸杞、红枣,以慢火熬成粥, 加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一星期饮用2次,可健胃消食、降血糖与降血压。

浮小麦山药饮

浮小麦山药饮

 

材料:山药 20克、浮小麦20克、西洋参12克。

做法:将山药洗净切小块,与浮小麦、西洋参以热开水沖泡15分钟后, 去渣即可饮用。

功效:补虚敛汗、适用于白汗、盜汗、体瘦无力、动则心慌、多梦者。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